這是我朋友種的梅子,所以星期天我就去採

梅子了,自己採收一斤只要10,所以我原本

預計要採100,我早上10點多就開始採收

,一直到下午5點為止,我只採了35公斤,

比我預期的還慢很多.

 

這是我第一次採梅子,工具準備不足,開始是手上

抓滿了,就放到麻袋裡,後來覺得太慢了,採收後先

放褲袋,兩個口袋都放滿了,再把他放到麻袋裡,

這樣快一點點了,下午我朋友買便當上來給我吃,

我看到塑膠袋,就把塑膠袋綁在腰帶上,然後塑膠袋

,口袋都裝滿在放到麻袋裡,這樣又快一點了.

 

後來朋友的爸爸教我,要用可以掛的桶子,掛樹上

拔完直接放進去,這樣子最快.

 

我打算一部份做脆梅,一部份做梅精,所以要先

清洗一下,順便去蒂頭.


 

洗完後在分級,小果及不漂亮的梅子挑起來做

梅精,因為梅精看不到梅子,所以漂亮的梅子

做脆梅.

 

10斤梅子用1斤鹽,搓揉約10分鐘,然後用刀背

稍微拍裂,加水浸泡約6-8小時,鹽水要蓋過梅子.

 

鹽水倒掉,以活水漂流8小時後,脫水2分鐘.

3斤白糖10碗水煮開待涼,浸泡梅子2-5小時後倒掉,脫水2分鐘.

3斤白糖10碗水煮開待涼,浸泡梅子1天後倒掉,脫水2分鐘.

4斤白糖8碗水煮開待涼,浸泡梅子2-7天後,完成.

要放冰箱冷藏.

 

梅精首先清洗乾淨梅子,然後陰乾.

 

再用刀背把梅子打碎,不要太大力,果肉與果核

分開就好了,太大力容易把果核敲碎.

 

把籽去掉,把果肉取出,用榨汁機把梅子弄成梅汁,

然後用小火慢慢熬煮大約8小時,就收工了.

結論,脆梅比較好吃,但成本比較貴,糖用掉很多,

水也用掉很多.梅精不怎麼好吃,但是對身體很好

,可以改變酸性體質,降低尿酸值,但一大堆的梅子

只能做出來一小罐,難怪梅精那麼貴.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oye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