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記得去年採梅子好像是清明節之前的樣子,今年因為

天氣比較冷一點,所以清明節以前梅子都還不夠大顆,

到了最近幾天才是比較恰當的時機.

 

前幾天住長濱的朋友就有放了一袋的梅子到我家門口,

他大概是早上6點多就要上班的,那個時候我們都還

昏迷不醒,8點多三仙台王大哥過來,我那後都還搞不清處

那袋梅子的來歷.

 

梅子的品種不止一種,有大粒種的,有胭脂梅,還有一種

比較小顆,顏色偏白的白肉種,各具特色,一般人都會比較

喜歡大粒種的,因為個頭大,最大的直徑有到3公分左右,

看起來有派頭,有份量,不過果肉稍微軟一點,脆度不如

白肉的還有胭脂梅.

胭脂梅香味濃郁,有很香的梅子味,不過以要做脆梅的

成熟度,這時香味還沒有很明顯,白肉的脆度最高,不過

個頭真的有點小,大粒一點的可能有直徑有2公分,不過

大部份可能都不到,根據我的目測.

 

脆度的測試方法,剛開始用嘴巴咬咬看,不過不是很準,

因為感覺都很脆,很難判定那個脆,後來把不同品種的

梅子從相同高度掉下來,然後觀察梅子的破裂狀況,這樣

就可以判斷那一個比較脆了.

 

 

 

 

 

 

 

 

 

 

 


 

這是朋友的木頭,剛切好的,雖然不是很大片,但是當桌板

應該可以了,這應該是紅櫸木,剛切開是黃色的,但是會慢慢

的變成紅色的,木紋雖然沒有好的檜木那麼漂亮,但也不差

,木質很硬,重量也比較重,原本想在推開一片,但是2個人

推不動了.


雖然我是木頭,但是我還是不太懂木頭,以我不太懂的眼光

來看,這根木頭還不錯,長度夠,寬度勉強,邊材少,沒什麼

裂痕,沒有結點,切出來的板材夠厚,不太會變形,重量也夠

,可惜我家太小,不然買來當桌板應該也蠻不錯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oye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