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這是去年的照片,去年大約這個時候,我朋友跟我說

附近有人的橘子園有意要頂讓,不過是國有土地的

承租戶,於是我們就一起去看了一下.

 

去看的結果,他那塊地的位置是屬於比較高一點的位置

,他種植的是年柑,樹的米徑有20-30公分,應該是幾十年

的老樹了,沒有施行矮化,果樹有的有5-6米高.

 

我朋友很有興趣,他的觀點在於,地勢比較高,可以最晚

採收,當大家都沒有橘子的時候,這時候拿出來賣,穩賺的,

還有果樹是老樹了,雖然結的果實比較小顆,但是比較甜,

就像文旦一樣,還有鄉下人比較老實,不會有問題.

我的興趣是不大拉,如果對方真的是很缺錢,開的是合理

的價位,我會考慮一下,我沒興趣的理由是,這是國有土地

按照規定不能轉租,而且國有財產局有說,這塊土地如果

原承租人不租了,這塊土地不再放租,除非法令有所更改.

 

另外,雖然地勢比較高,但是水果不止這一種,雖然最晚採收

,但是不一定會最好賣,通常是最早採收的價格會好一些,

而且這個問題不能以小區塊來論定,至少要用整個台灣來

看待.

 

還有年柑不能跟文旦相提並論,文旦那麼大一顆,即使是

老樹生的,也還不小顆,年柑的個頭不大,再小顆下去,

能見人嗎?

 

果樹沒有矮化,2層樓那麼高,採收,噴藥難度都比較高

,又是山坡地,萬一從樹上掉下來,可會滾很遠.

 

鄉下人比較老實,我並不這麼認為,到處都有壞人,請自己

小心,也不要認為簽了合約就沒問題,萬一對方違約他有

賠償的能力嗎?沒有賠償能力,有簽約跟沒簽約好像差異

不大.

 

最重要的是價格的問題,他開的價格大約是買土地的價格,

所以去年就看看而已,反正他一定賣不出去.

 

 

前幾天,我朋友說,對方有主動找他,價格應該可以商量,

要我過去談一下,見了面,對方開口講沒3句話,我就知道

不用談了,他說他的橘子園甘願放給他荒廢,也不願意

降價賣,這麼理性的講法,問題就很大了,到時候要去國有

財產局簽約的時候,他只要說錢拿來,不然不簽,你能耐他何?

有本事,你把橘子樹搬走吧,不過我沒本事,所以不再列入

考慮了.

 

東西要賣到好價位,是要清楚的分析你東西的價值在那裡

,要賣這個價位的原因為何,對方買了,多久可以回收,安全性

的考量也要替對方想好,這樣才比較有成交的機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oye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