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幾天下了一場大雨,還真的有點大,大約有點像颱風天

下的那種雨,只不過打在身上不會痛.

 

你看這照片好像很嚴重的樣子,滾滾土石流衝過民房的

庭園,流過馬路,好像很嚴重的樣子,這是天災還是人禍?

感覺起來水流量好像很大,但是其實並不大,以我家門前

那條水溝一定夠用,應該不會超過3-55寸管的流量.

 

這條水溝是做T型的,所以只要有石頭流到這個位置

就一定會卡住,所以要在他的上游部份做好水土保持,

不要讓土石流產生,就不會這樣了,所以我往上游去看,

找尋土石崩塌的位置.

 

 

 

這張圖的中心點離馬路約30-50公尺遠,就是教堂的

後面而已,就是這邊坡被沖刷,土石崩落,會有水流衝擊

的地方,把他保護起來就好了,陡坡大的彎道不做水溝

你下游當然石頭就掃不完了.

 

我在看這個位置的時候,附近的一位鄰居也過來看,他說

這邊的水原本是直直的流下來,但是要蓋這個教堂把水溝

往旁邊移了,他們當初以為施工是要做水溝,結果是搞個

建築物出來,教堂說這塊土地是他們的,結果也不是,那塊

土地是國有土地,也就是說卡片教堂一半蓋在國有土地

上面,一半蓋在原本屬於我們隔壁的農地上面.

 

我當初買要這塊農地的時候,也有問過我們隔壁,你們怎麼

會同意他把教堂蓋在你們農地上,還把你土地切割成2,

隔壁說他們也沒有同意,他們那一陣子不在家,回來就變成

這樣子了,都蓋好了,不同意也沒有辦法了,這個卡片教堂

真的有如其名,只有面子而已.


 

上面那張照片的中心位置,就是下面這張照片中心偏左

的地方,原本只是一條溝,現在變成一個大凹槽了,土石都

被沖刷掉了,下次下大雨的時候還是一樣會繼續繃塌,

這塊是國有土地.

 

這是我的農地,原本是要請怪手來挖水溝,做好水土保持,

但是卡片教堂把路口卡住,不讓我們通行,所以我們的怪手

上不來,表面上看來,好像我們很吃虧,沒有辦法做水溝,

但是實際上不然,剛好省下來,那個要花幾十萬的,沒有辦法

做水溝,土石流也不會流到我家.

 

但是我們也要盡量做好水土保持,所以我們讓水流在

階梯上面,每一階都在減緩水流的沖擊力道,這樣就不會

造成土石流了.


 

我們把這些照片存留下來,還有我們伸請簡易水保,護坡

植物,這些文件都有保留下來,那天雨在大一點,有比較

重大的災害發生了,這些就是很重要的資料了,前面幾年

那個癱塌的隧道就是很好的例子.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oye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