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一塊是乙種建築用地,面積不大,小小的一塊大約只有

100坪而已,我目前是把它拿來種菜種花還有種果樹,原本

這邊是整理成3個階梯狀,但是有一點點小小的問題,

鋤草不好搞,常常會跌倒,所以我想如果把這3階整成一個

平面,應該會比較有利於耕作.

 

用雙手整地的最大問題就是會累,速度慢,沒效率,整地

當中如果有遇到大雨,會有土石崩落的問題,不過礙於

政府的法規,不能使用機具整地,所以用手慢慢搞吧.

 

挖這一條排水溝,只花了我半天的時間,不過隔天是躺在

床上一整天,我猜耗費大量體力的部分應該在那個綠色

的袋子上面,一隻手拿著裝滿土的鏟子,一隻手要撐開袋口

,真的有點辛苦,這應該是要2個人配合會比較好做.

那綠色的袋子還真的很貴,一個要5,1000個以上可以

便宜一點3.5,我還真買不下去,想了好幾天,最後還是

痛下決心,先買個200個試試看,這比較可以算是生態工法

,那天要拆除的時候,袋子都還可以重複使用.

 

排水溝邊的那些鋁條,是原本舊的鋁門窗拆下來的,重複

利用再重複利用的,用這些鋁廢料來當擋土牆,唯一的問題

就是不太美觀,我把它移到這邊來,就比較不會有美觀的

問題,那個綠色的袋子也不怎麼漂亮,所以我讓他擺得稍微

後面一點點,前面有個30公分寬的空間可以種些花草,來擋住

綠色的袋子,如果擋不住,再想其他辦法.


這一個坡面也要整理一下,之前花錢買了一堆百喜草的種子,

灑在這上面,結果一顆百喜草都沒長出來,還真有灑錢的

感覺,不過現在我打算把他弄好一點點,因為從我房子後面

的房間看出來,這個坡面是最主要的景觀區.

 

我打算在這邊用南方松做一個景觀擋土牆,除了要有防止

土石崩落的效果,也要讓他稍微美觀一點點,我想南方松應該

是比鋁條好看很多才對.


照片中間那一堆,是在做土質改良,這一個區塊的土質是以沙質土

居多,這種土質肥份不多,有機質不多,容易崩塌,唯一的好處可能是

排水良好吧,所以我收集落葉,果皮,蔬菜葉…..再加一些糖,黃豆渣,

蓋透明塑膠布,讓溫度升高,這樣就可以做出堆肥了,我的土地面積

不大,所以只要做個幾十堆以後,土質就可以改善完成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oye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