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會希望早餐的蔬菜也可以是我自己種出來的,但這真的有

難度,蔬菜的產量,客人的多少,都是變動的數值,只能夠慢慢

的調適.

 

要種菜,好像有一點點難度,我爸媽贊助了我2把鋤頭,一把

輕一點的,鋤半天挖不到什麼東西,一把重一點的,我挖2

要休息3,經過了幾年的試驗,我還是投降了,花錢買中耕機

,財去人安樂.

 


為了想要自己種菜,投入的時間,金錢也很多,買了中耕機還要

3種刀具,還要買割草機,噴藥桶,各種刀具,還要拉水管,還要

除草,施肥,好不容易有了收成,還要進貢給山豬,猴子還有小鳥,

果蠅,天牛,蝸牛,…….,

 


南瓜,品種繁多,我的主要用途是清蒸南瓜,但是並不是每一種

南瓜都適合清蒸,有的蒸完會變黑,有的蒸完會出水比較嚴重,

吃起來的口感也稍有差異,我試了幾種南瓜後,找尋到比較適合

我的品種,然後我就種植這種南瓜.

 

今年南瓜雖然有收成,但是產量還是不夠供應一整年,還有品種

的穩定性還是不夠,南瓜最大的天敵是山豬,今年被山豬偷吃了

快一半的南瓜,另外山豬會把南瓜藤扯斷,不夠成熟的南瓜也全

報銷了,我們英明偉大的政府,禁止販賣,使用捕獸夾,另外獵槍,

十字弓,魚槍都是管制品,看來我們只能拿LP去打山豬了.

 

明年我在想,可能把南瓜種在半空中,這樣山豬就沒有辦法偷吃了.

 


 

秋葵對胃腸還不錯,但是很多人不喜歡吃秋葵,包括我在內,所以

我們把秋葵切成星星狀,至少讓他好看一點點,另外在調味料的

部分我們有添加一點點我們自己做的桑葚醋或梅醋,我們想要

用果醋的香味來掩蓋秋葵的味道.


 

洋蔥也是一種很好的食物,營養成分很高,也很甜,但是洋蔥會有

嗆辣的味道,也是蠻多人不吃的,但是我們在前一天晚上就會先

把洋蔥切絲,冰鎮去除嗆辣的味道,也有添加我們自己做的梅醋,

還有加一些柴魚,芝麻提香,吃起來蠻清淡爽口的,不會有嗆辣的

味道.


原本計畫要種植小黃瓜,種子也買了,也發芽成功了,但是最後

沒時間搭棚架,希望明年能夠把棚架搭好.

我們把新鮮的小黃瓜拍列,切斷,去籽,加一些紅蘿蔔調色,加入

調味料,就是很脆甜的小黃瓜了,這一道菜普及度比較高.

 


 

苜蓿芽原本夏天我發不動,一不小心就全部報銷了,經過很多次

的失敗,現在我夏天也能自己發了,但是苜蓿芽有個小缺點,他需

要幾天的時間才能完成,完成後也儲存不久,所以大部分會用在

訂房的客人,苜蓿芽也是大部分的人都能接受.


 

涼拌佛手瓜,這個我還蠻喜歡吃的,吃起來有點吃芒果青的感覺,

而且佛手瓜又很好種,蟲害又少,明年我應該會多種幾棵,不過

我還是需要時間搭棚架.

 

佛手瓜如果不採果,也可以採收龍鬚菜,龍鬚菜川燙一下做涼拌

也是可以拿來當早餐吧,我猜,等有空的時候我在多試試.

 


水果方面,4-7月大部分是提供脆梅當水果,脆梅比較兩極一點,

喜歡吃的人會很喜歡,但是也有人完全不吃,根據喜歡吃脆梅的客人

跟我們說,我們做的脆梅算是好吃,脆度足夠,甜而不膩,可以改行

來賣脆梅了.

 


我們脆梅的優勢在於梅子是我朋友種的,我可以在最適當做脆梅

的時候去採梅子,採收後我當天就可以加工完成,所以除了我採收

最好的梅子,也在最脆的時候把他做好了.

 

脆梅的另外一項主要原料就是糖,如果要拿來賣脆梅,就會有成本

的考量,我們沒有要賣脆梅,所以沒有成本的考量,原料都可以用

最好的,我們用冰糖,所以吃起來甜而不膩.

 

 


另外其他時候的水果,我們會希望可以提供我們自己種的水果,

這個可能還會需要幾年的時間,果苗已經種下去了,還要確定品質,

然後等到果樹長大,就行了.

花錢可以解決的都不是大問題,我可以拿以前的存款來花,也可以

貸款,花未來的錢,但是時間是大問題,我存不下來,也貸不到,時間

對我如此,對待果樹,蔬菜,甚至雜草都是一樣,在該澆水的時候.

你沒時間澆水,他就枯死給你看,在該施肥的時候,你沒時間施肥,

他就是長不好.

 

蔬果這一部分耗掉我很多的時間,失敗的次數多到數不清,也因為

失敗原因太多,我還會重複同樣的失敗,又有季節性,天候,蟲害,

動物害,….一堆問題,我覺得光是單一品種要照顧好,就不太容易了,

我的品種算多,每一種都有不同的管理技術,這一部分我失敗,失敗

,還是在失敗,但是我會努力,努力,再努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oye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