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這邊的蚊子不多,甚至於比我台北住家還要少,少很多,為什麼?

我也不知道.

 

我這邊有2種蚊子,一種跟台北一樣好像是三斑家蚊,體型不大,

叮人不太有感覺,我兒子以前在台北常常被這種蚊子叮得滿頭包

,但是我這邊是要到山上才會有這種蚊子,主要是檳榔落葉會積水

,還有檳榔頭,樹洞的積水,而產生的.很奇怪山上有,但住家卻很

少見.

 

另外一種大黑蚊,很大隻,他停在你身上,你應該會發現,他叮你

那太有感覺了,所以基本上要被這種蚊子叮到,稍有難度,他只有

在傍晚的時候出沒,其他時間都看不到,所以威脅不大.

 


原本蚊子的家是在檳榔的落葉,有時候風太大,會把葉子再吹翻

,蚊子住的很不安穩,檳榔頭,樹洞的積水,水量太少,冬天太冷,

夏天太熱會住的不舒服,為了改善蚊子的居住環境,所以我們

重金打造了蚊子的新家,水量多所以溫度相對穩定,而且風吹

不翻,還會雨天自動換水,如果很多天沒下雨,我們還會人工換水

,確保水質不會太差.

 

 

桶內水管連接到底部,是為了雨天自動換水用的,讓下方舊的水

可以流掉,保留上方新的雨水,也可以用相同的方法,接在外側,

水管朝上就可以控制液面高度,但是我想這樣就好了,不然又要

多花十幾塊錢,家裡窮要省著點用,全部料件都沒有固定死,如果

蚊子住得不舒服,都可以拆掉重做,料件都可以再次使用.

 

我目前先做了2個桶子,再觀察蚊子的狀況,如果成效不錯

我會再多做幾個.

 

 


當然一機多用途是必要的考量,為了避免孔雀魚說我們偏心,

所以也要讓孔雀魚住進去,這樣孔雀魚也有新家了,我打算一桶

21母的孔雀魚,液面高度不要太高,就是避免孔雀魚不小心

跳出桶外.

 

有人會認為噴DDT就好了,但是山上那麼大,DDT又那麼貴,

這一噴要噴幾箱,還有DDT最好不要使用在果園,他好像不是

合格的農業用藥,等一下被果樹吸收了,我又吃自己種的水果,

好像不太好吧.

 

清除積水,永遠都清不完,700多坪的面積,走一圈是很快,但是

要每個地方都注意到,就要花很多時間了,最重要的是鄰地的問題,

別人的土地還是不要隨便出入來的好一點,但是他家的蚊子會

飛過來,所以我們把蚊子的家做好一點點,看能不能讓邊界的蚊子

也少一點.

 

 

這也是網路上面抄來的方法,我覺得有效的機會很大,從幼蟲

下手,幼蟲減少,成蟲就減少了,我的土地都有整理,清除積水,

所以土地的中央部分蚊子不多,但是邊界部分蚊子密度相對

比較高,運用這樣的方式,希望可以解決邊界蚊子的問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oye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