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是321日的照片,這是台農1號芒果,原本以為

今年一定可以吃到台農1號芒果,結果下雨了….

 

 

炭疽病是經由雨水噴濺來散播病原,很快的全都感染

到炭疽病了,台農1,愛文,杉林1號都中獎,往好處想

不用疏果了,只是這一疏也疏太多了吧.


幼果原本有一個小黑點,然後變成很多個小黑點,然後

全黑了,不過只要有一個小黑點,這顆芒果就沒用了.

 


 

其實我無法判別這是炭疽病還是黑斑病,網路上看到的

病蟲害照片解析度很差,也沒有差異點分析,所以無法判別,

但是我很聰明,2種藥都買就好了.


列印一下防治藥劑清單,我就到農會去買農藥了,但是很悲慘

,買不到黑斑病的藥劑,農會小姐安慰我說,種不起來,不用

太難過,我們這個地區不適合種芒果.

 

其實在種之前我就知道了,所以我種很多品種,早生,中生,

晚生都有,不同的品種抗病性也不太相同,這麼多種總是

會有個幾個品種是可以種植的吧,確定可以種植的品種,

我到時候再用嫁接的方法,把他都接成會結果的品種就

好了.

 

雖然買不到黑斑病的藥,但是至少可以讓我確定這個病害

到底是黑斑病,還是炭疽病,頂多今年收不到而已,但是明年

有收穫的機會就大很多.

 


前年我愛文芒果套袋是用網狀的,我的想法是日照充足一點,

果實的甜度會高一點,果色會漂亮一點,但是我沒有考慮

到病害的問題,網狀套袋擋得住蟲害但是擋不住病害,所以

當時的芒果全黑掉了.

 


今年的金煌芒果稍有收成了,主要的失敗是前一陣子我想

把太高的樹枝拉低,結果被我拉斷了,所以損失了約1/4

產量,還有去年沒有照顧到很好,很多枝葉都被蟲吃掉了,

所以今年雖有收成,但產量不豐.

 

金煌芒果已經套袋完成了,我是一個花穗留1-2,大部分

2,一共大約40個套袋左右,金煌芒果可以套不透光

的袋子,也可以套白色的袋子,各有優缺點,套不透光的袋子

,收成後芒果會轉色,比較漂亮,賣象會好一點,套白色的袋子

金煌芒果不會轉色,但甜度可以高一點,我全套不透光的袋子

,過幾天有空,我再把一半換成白色套袋.

 


這是金煌芒果疏果下來的幼果,收集收集我把它做成情人果.

 


昨天也把愛文,台農1,杉林1號芒果套袋了,感覺好像

噴炭疽病的藥有效,但是遇到連續下雨還是不太行,還是

會有病果一直產生,我順便做個小實驗,開完花,授粉完,

整串套袋,試試看這樣能不能擋住炭疽病.

 

 

 

芒果葉癭蚋這個有2,大隻的症狀好判別,小隻的症狀

會像炭疽病,我會懷疑是芒果葉癭蚋的原因是,就那一棵

芒果樹我噴防蟲用的農藥,狀況會有改善,我在研究一下

芒果葉癭蚋的習性,看能不能減少用藥的次數.

 

最近比較忙,光搞芒果就花掉我很多時間,要很用心的觀察

病蟲害的狀況,防治方法,防治以後的成效如何,有沒有改進

的方法,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oye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