芒果豐收與否是看氣候,開花期雨多,則芒果欠收,反之

則豐收,但是有利必有弊,有火必有煙,如何化危機成轉機

,克服困難,這才是重點.

 

我這邊花期雨水多,不利於芒果開花結果,但是如果我能

讓芒果結果,我的品質不會比別人差,因為我雨水多,又在

山坡不會積水,花東空氣好,落塵量少,葉面乾淨,所以

光合作用好,在這樣的環境下種植出來的芒果風味略好.

1  

出現問題,找尋解決問題的方式,這一張照片,中下的區域是

台農1號芒果他是有結果的,中間偏左是同一棵台農1號芒果

他這個區域全倒,中間偏右的部分是四季芒果,也全倒,完全

不掛果.

2  

 

這是同樣那棵四季芒果的背面,他卻掛滿果,所以這不是

果樹的問題,這是管理的問題,要找尋出問題的解決方法

,期待明年.

3  

 

芒果的用藥很重,但是我不是很喜歡噴農藥,所以我找尋

自己能接受的栽培方式,當然了,這完全不符合經濟效益,

而且耗費時間太多.

 

農藥太便宜了,以百滅寧為例,1500cc要價150,

我一個20公升的噴藥桶一次只要加10cc,就是3

而已,一個套袋雖然只要6毛左右,但是100個套袋

就要60元了,錢還是小事,多花了幾十倍甚至上百倍的

時間,那是大事了.

 

這是愛文芒果,當然還沒疏果,因為他還會生理落果.

 

4  

雖然套袋套滿滿的,但是還會損失掉一半以上,就算不落果

還是得要疏果,疏果下來的可以做芒果青,保證沒有農藥,

因為我花期末就套袋了.

 

5  

這是四季芒果,他的果樹就是第2張照片那一棵芒果樹.

 

 

6  

這是杉林1號芒果.

 

7  

這是金煌芒果.

 

8  

這是金煌芒果的果樹.

 

9  

這是紅金煌芒果.

 

10  

這是紅金煌芒果的果樹.

 

11  

這是蘋果文芒果.

 

12  

這是蘋果文芒果的果樹.

 

13  

這是紅凱特芒果.

 

14  

這是紅凱特芒果的果樹.這一棵果樹上已經有嫁接成功金煌芒果

,台農1號芒果.

 

15  

這是黃金香蕉芒果.

 

16  

這是黃金香蕉芒果的果樹.

 

17  

這是慢愛文芒果.

 

 

18  

這是慢愛文芒果的果樹.這兩棵都是,這個嫁接的成功率很高,

變成慢愛文的數量最多,但是他的果實普通而已.

 

 

19  

這是貴妃芒果.

 

20  

這一棵是後來種的,但是樹勢成長的還不錯.

 

 

21  

這是紅象牙芒果.

 

22  

兩棵同時種的,左邊是杉林1號芒果,右邊是紅象牙芒果,

平平18,大小漢差這麼多.我還買3棵還只有這一棵

存活,有點想放棄的衝動.

 

23  

這是金興芒果.

 

24  

這是金興芒果的果樹.

去年颱風來,他的果實被吹落,都已經劣變了,今年要注意他的

採收日期.

 

25  

這是海頓芒果.

 

26  

這是海頓芒果的果樹

 

搞這一些花掉我很多時間,要拆掉疏果,還要再拆掉檢查

落果狀況,結果狀況,還有套袋太髒了要換掉,會影響到日照.

 

要如何挑選好吃的芒果,不是看芒果的果實,而是看芒果的

樹葉,樹葉的狀況決定了果實的風味,口感,這個要花比較長

的時間來控制.

 

甜度比較好控制,果實後期不要澆水,果實含水量減少,

糖度就自然提升了.

另外鉀肥好像也可以提高果實的甜度,採收前30日下

高鉀肥,單一鉀肥單一甜度,那就多下幾種鉀肥,讓他甜度

的口味豐富一點.好的肥料也可以讓果肉細緻一點.

還有採收期的控制也可以控制甜度,一般芒果在花後100多天

左右可以採收催熟,但有些可以掛果到160天甚至更久,晚採收

的芒果會比較好吃,但要注意果實劣變的問題.

 

多花了這麼多時間來努力,只換來些微的差異,以經濟的角度

來看保證不划算,但是我種出來的水果沒有要賣,只有給家人,

朋友,我的客人吃,以這個角度來看,絕對划算,太划算了.

 

 27  

 

芒果還沒搞完,蓮霧又要開花了,還好有花苞到開花到套袋

還有一段時間.

 28  

還好蓮霧還挺配合的,就這一棵開花,還有另外3棵還沒開花,

看來還是要用催花的方式,錯開我農忙的日期.

 29  

芭樂不怎麼配合,我有5棵芭樂,3種品種,他們約好一起開花.

芭樂好不好吃,一樣是看樹葉,樹葉大片,漂亮就對了.

 30  

酪梨今年應該收得到了,不過數量還不多,原本還以為他一定

要有受粉樹,又買了一棵種在他旁邊,看來可以把他移植到

更適合的位置.

 

 

Ps.樹葉上有一些藥痕那是波爾多液,就是生石灰混合硫酸銅

,去年底噴的,到現在都還弄不掉,對抗病害的效果好像兩光

兩光的,我想改用石灰硫磺合劑試試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oye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