果園的風景很漂亮,可惜上去走走看看的人很少,因為

太陽太大了,也沒有地方可以坐下來休息一下,真的很可惜,

所以我想處理這一個問題,弄一個瓜棚或是葡萄棚或是蕃茄棚

反正就是一個棚子可以擋太陽就行了,當然把他翻譯成不合法

的東西,這個叫涼亭.

 

涼亭跟瓜棚在做法上面,還是有區別的,涼亭是較固定的建築,

瓜棚是颱風吹著就會垮的東西,涼亭可以放好一點的椅子,瓜棚

則是要放隨時可以移動的椅子,一有狀況,椅子搬了趕快逃命去.

 

當你看到我在山上發呆,其實我不是在偷懶,我在尋找,思考

我要把這個瓜棚搭在哪裡,要用竹子搭還是........

 

1.jpg

 

這個位置風景不錯,可惜他在風口.

 

2.jpg

 

上一張照片的拍攝位置在椰子樹左側金煌芒果樹前方拍的.

這一張照片是在黑葉荔枝旁邊拍的.

 

3.jpg

 

這一個位置是建地,鄉村乙種建築用地,100多坪大,這一邊

是可以亂搞的,那一棵樹就是我打算蓋樹屋的,不過蓋樹屋會被

別人罵虐待樹木,所以可能先從涼亭弄起,樹幹上那個梯子,大約

3層樓的高度.

 

3.5.jpg

 

左邊的波羅蜜,楊桃,前方的芒果樹,下一層的蓮霧,神秘果到房子的

主體都是建地的範圍.

 

4.jpg

 

由下往上看,這一棵樹很美,有大樹的感覺.

這一邊很美,天空很藍,白雲很白,海水很清澈,空氣很清新,

白天的海風,晚上山風,風不會太大,也不會沒有風,冬天不會太冷,

夏天也不會太熱,大約冬天比台北多3-4,夏天比台北低3-4,

只要不要曬到太陽,夏天不會悶熱,因為風吹來是涼的.

 

6.jpg

 

這一棵柚子結果還算正常,今年的中秋柚子有著落了.

另外2顆狀況不好.

 

7.jpg

 

我打算多種幾顆木瓜,木瓜還蠻會生的,而且木瓜可以種在路中間,

反正兩邊可以走人就好了,主要走道搭棚架種菜瓜,葡萄下方給

搬運車走,次要走道中間種木瓜,兩旁可以走人就好了.

 

8.jpg

 

看到蓮霧開花真的會暈倒,那麼多花疏果要花太多時間了,而且

蓮霧授粉成功機率很高,不疏果肯定不行的,跟芭樂一樣.

 

9.jpg

 

芒果套袋已經完成大半了,我大約是不到鳥蛋的大小就套帶了,

優點是可以不用一直噴農藥,缺點是他的生理落果還沒過,

所以大約會損失2/3的套袋,另外套袋沒有辦法使用超過100,

所以還會損失一些套袋.

還有每隔一段時間,還要把套袋拆開來做檢查,如果有介殼蟲要用

牙刷把他弄掉.介殼蟲他的複製速率也很快.

 

10.jpg

 

還是種香蕉好,不用施肥,不用澆水,不用噴農藥,也不用套袋,

他還會自己長側芽,唯一的煩惱就是會吃不完.

 

11.jpg

 

酪梨很營養,可以多吃一些,我媽媽為了酪梨專門買一個冷凍櫃,

酪梨他可以吃一整年的,阿不過我不喜歡吃,把他弄成酪梨牛奶汁

,我勉強可以喝一下.(我媽媽說,頭髮髮質會好一些,嘴角容易破裂

可以改善)

 

去年結果5,猴子偷吃2,只剩3,一顆7月採收太早收了,

另外2棵大約是10月收,11月收,就還不錯吃,今年我預計可以

採收30,今年大概就能知道最佳採收時機.

 

12.jpg

 

去年的棗子結果很多,但是我沒有套袋,所以蟲害很嚴重,我就去買了

農藥萬能”,聽說一噴,2個星期內這附近看不到會飛的昆蟲,夠毒吧,

不過我還沒用,棗子就被猴子偷吃光了,還把我邊坡給跳崩塌了,剛好

就不用使用了.

 

買農藥不要買鐵罐的,買了陶斯松用了大概只用10cc,然後龍眼樹

被風吹倒,接下來鐵罐生鏽就漏光了,塑膠瓶的大滅松1瓶我用了

5-6,還剩半罐,2種都很毒,但是沒辦法,有一些蟲害一般農藥

無效.

 

13.jpg

 

今年南瓜也下足重本,加了一塊保麗龍墊,有一些蟲蟲會從土裡頭

跑出來咬南瓜,套袋擋不住.

 

15.jpg

 

今年一定收的到大約有3.不過波羅蜜品系眾多,又很會異變,

所以不一定會好吃,但是真的很香,果園裡大概這邊最香.

 

16.jpg

 

波羅蜜受傷了,我用棉花棒幫他塗藥膏,還真的有用,他不再

流汁液了.

 

17.jpg

 

這邊差最後1公尺也搞定了,不是用圓鍬,是用鋤頭.

圓鍬是利用身體的重量,來使泥土鬆散,但是土質比較硬,

體重太輕就不行了.

 

鋤頭是利用重力加速度來使泥土鬆散,鋤頭越重破壞力越大,

但是揮10,我就要休息10分鐘了,所以我每天就搞個10,

就換工作了,這樣就省下休息的10分鐘.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oye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