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我不是木工,也沒學過木工,所以我的東西都只是隨便做做而已,

反正又沒有要出國比賽,能用就好,不能用拉倒.

 

我沒有可以做沙發椅的木料,我就請朋友幫我報個價,我要衡量

一下是要自己diy,還是買現成的,朋友就把木頭拿去製材廠裁切好,

送過來了,連裁切的錢也不讓我出,就只是當中的一片木頭他要

做桌子.

 

0.jpg

 

就是照片中間那一堆木頭,由下往上數,2塊木頭,中心材,又有

孔洞.

 

這一張桌子就是朋友要的,他吃虧吃大了,所以我一定要做好,順便

看一下自己的能耐到底如何?

 

桌板就是一片木頭對切,然後拼板而成.桌板厚度5公分,大於鋸台

可切厚度,所以有用手鋸切,用手鋸就容易有瑕疵,還好我運氣好.

 

1.jpg

 

桌下的木架是預防木頭變形,原本是橫向2,直向4,但是我怕

木材變形,所以改成直向8,對接成4.

這部分我後悔了,應該要放棄重切,切寬一點就好了.

 

2.jpg

 

拿了朋友這麼多木頭,當然我們也要吐一點出來,這一根木頭

是我的,一隻木頭切十字,然後就變4根木頭,就可以當桌腳了.

 

3.jpg

 

切好的凹槽是要卡桌底的木框,現在還要再做卡桌板的木榫.

我自己要的,隨便畫個圓就好了,朋友要的,我很正經的拿了一個

瓶蓋畫了4個圓.

 

這樣就是一個桌腳,不過在計算上我留了1mm的空間,所以還要

再加工一次,但是可以讓他的密合度達到最佳狀態.

一般我自己的是算剛好再多磨0.5mm,不打算再一次修正.

 

5.jpg

 

4隻桌腳都做好了,每一根榫都做得整整齊齊,漂漂亮亮.

 

6.jpg

 

一般2組物件接合比較容易,但是這是3組物件接合,比較

麻煩一點,你要確定到他沒有任何誤差,反覆確認,一旦出錯,

桌板毀了,桌腳也毀了.

 

7.jpg

 

這是細部觀看,就是用鉛筆把凹槽畫出來.

 

8.jpg

 

運氣不錯,沒有搞砸,4根桌腳有2隻要修正1mm,1隻要修正2mm

,1隻不用修正.

為什麼會產生這樣的問題,因為我沒有手壓刨跟平刨機,要有這兩樣

工具,我才有辦法把木頭弄平,光用沙紙要把桌板磨到絕對平,好像是

天方夜譚.

 

9.jpg

 

木框內外都有做導角,而且有用鉛筆做記號,不是隨便用砂紙磨一下

而已.

 

10.jpg

 

用機器磨很快,但是一定會有缺陷,所以在細拋的部分,最後我用手工

打磨一次,我連桌面最後都有用手工打磨一次..

 

11.jpg

 

桌腳跟桌板結合是用木頭本身做出來的木榫,跟木框結合我是用

圓木榫,其實這個榫不是很必要,只是我盡量力求完美.

 

12.jpg

 

這應該是要準備接合了,除了對抗下壓力,對左右橫向的抗力應該

也很足夠.

 

13.jpg

 

這是要校正桌高,如果有足夠的工具,理論上不用做這一步,但是

工具不足連最基本一個平面我都無法做到,只能靠修正,修正,

一直修正,悲慘的是修正很花時間.

 

14.jpg

 

如果有帶鋸機,修正這4個桌腳大概5分鐘吧,還可順便喝杯果汁,

我沒有帶鋸機只能用砂紙磨,大概要磨半天,還要花時間掃地,2

3樓的後陽台也要掃一下,都是粉塵............接下來,晉惠帝會問,

你為什麼不買一台帶鋸機呢?順便平刨機,手壓刨也順便買一下.

 

15.jpg

 

一般我桌腳底部是不打磨,磨半天還不是一放到地上就刮花了,

但是這一張桌子我桌腳底部也打磨了,為了解決桌腳底部被刮花

的問題,我把隱藏式腳座設計成調到最低高度還是凸出底部約

1mm,確保桌腳底部不會刮傷.

 

16.jpg

 

這是安裝上腳座的樣子,圓孔也有做導角,打磨,確保每一個細節都

很完美,即使在你看不見的角落.

 

17.jpg

 

只差最後一步,把他抬到屋內,上蜂蠟,然後就搞定收工.

 

18.jpg

 

做人要甘願一點,上完蜂蠟我趕快把他送到朋友家,這是在朋友家

門口拍的.

這一張桌子真的很漂亮,你看他桌邊的紋路,還有桌腳的紋路,

非常搶眼,還有檜木本身天然的香味,你再用手去觸摸桌子,他是

非常的光滑柔順,蜂蠟的觸感比塑膠,玻璃,大部分的漆要來的好,

而且冬天不冰冷,夏天不酷熱.

 

非常感謝你喜歡我做的桌子,雖然你只要求這一張桌子,但是我們

做人很自動,我再幫你做4-6張椅子.............當然了,還是朋友吃虧,

不過朋友是永久的,日後還有我還的機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oye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