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一樣是木板拼接,先把兩塊拼起來.

 

1.jpg

 

然後要拼5,問題就來了,我沒有那麼長的鐵管,只好把一些

零碎的鐵管黏一黏,假裝他是一根長的鐵管.

 

2.jpg

 

這一根連零碎的1吋管也湊不出來,只好用6分管來假裝一下,

等完工後,再把他切開還原就好了,但是會產生一些損失,大約會

損耗1公分左右的鐵管.

 

3.jpg

 

這樣拼板不太行喔,拼出來的板子是軟的,可能還是要正規一點

的的拼板方式,直接在木頭上修出一長條的公母榫,然後卡入,膠和.

但是那需要有下壓式修邊機,還要有專用修邊刀.

 

4.jpg

 

原本拼完板就要先做朋友的桌子,但是太軟了,太危險了,只好把底框

也做好,這樣椅板搬離桌面才不會那麼可怕.

 

照片右邊是朋友桌子的桌腳,原本跟我椅子的扶手一樣,就是隨便

畫個圈圈當榫頭就好了,但是後來想一想,如果做法都一樣,如何能

表現出我是正經的做桌子?而不只是隨便做一做.

 

5.jpg

 

這一張椅背只有4,比較好做一點,這樣只是先接上去看看,

他的上下縫都還很大,都還要再修正1.

 

6.jpg

 

椅背稍為把幅度畫出來,這椅背要搭配另外一邊,所以他的高低

是被限定住了.

 

7.jpg

 

準備製做扶手,這個地方最難搞,這已經是第4個了,我還想不出

方法來,就只能慢慢做,但是還是做不好.

 

8.jpg

 

這樣椅子就大略成型了,可以準備安裝腳座,細部修正了.

 

9.jpg

 

蝴蝶的顏色部分有一點失敗,我用的是橘色的夜光粉,弄上去後

變成黃色的,我想了一天,到底要不要重做,還是放棄好了,反正

隨便做一做就好了,又沒有要出國比賽.

 

10.jpg

 

我想接榫應該是越密合越好,所以我在製作上大概就像照片上

這樣,木頭放上去稍微會卡住,但是不會卡緊,只要用一點點力氣

木頭就可以放下去了,但是要記得不能用力壓,用力壓很容易

就拔不出來.

 

12.jpg

 

半透明的蝴蝶,就是把蝴蝶用線鋸鋸出來,線鋸讓他有一點點角度

,蝴蝶很自然就會卡一半了.

 

13.jpg

 

全透明的蝴蝶,那蝴蝶飛哪去了?

我正在做的那一天,剛好有幾位漂亮的女士過來,他們很喜歡我把

蝴蝶拿來做吊扇的拉繩,然後我就很狗腿的讓蝴蝶飛到他們家去了.

謝謝妳喜歡我做的蝴蝶,也謝謝妳幫我介紹很多客人.

 

16.jpg

 

這是中間四隻夜光的蝴蝶,按照蝴蝶飛的方向是由右至左,所以

最右邊是剛開始會夜光的蝴蝶他最暗,漸漸的到最左邊,他是最

炫亮的時刻,光芒,色澤都是最亮麗的.

 

17.jpg

 

這是微光底下的狀況,隱約看得到椅子,隱約看得到蝴蝶.

 

18.jpg

 

這樣就完成了....蝴蝶貴妃椅....

 

原木傢俱大部份比較粗曠豪邁,但是我比較喜歡細緻一點的

感覺,所以我給他加入了蝴蝶的元素,讓沙發感覺起來不在那麼

笨重,然後在做工方面盡量的讓他有圓弧感,以避開工廠製作

的感覺.

 

另外一個傢俱,如果他只是一個傢俱沒有其他的意境,那他真的

只是一個傢具而已,所以加入蝴蝶,象徵著人生的蛻變,讓這個傢俱

不僅僅只是個傢俱.

 

最後給想要自己diy的人一句良心話,要做這一類的傢俱前,

可以的話先做一張工作桌,強度要高一點,我用鋸台當工作桌

他太軟了,拼板很容易產生誤差,每一次有要捉水平的時候,

都要從鋸台開始校正,多花了很多時間.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oye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