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瓜芭樂,紅心芭樂,香水芭樂我都有,我比較喜歡香水芭樂,但是

香水芭樂比較難照顧,產量又不高,保存期限又比較短,所以市面上

較少見,他的優點是很香,肉質細緻,帶有梨子的味道.

這是香水芭樂.

0.jpg

 

這是西瓜芭樂,芭樂差不多都是這樣,很多枝條,很會結果,他的病蟲害

也是這樣,會飛的白色小蟲,不會飛的粉介殼蟲,或是硬殼的介殼蟲,

蚜蟲,不會很難搞,有機會可以不噴農藥的,只要有牙刷,,時間就行了.

1.jpg

 

上面照片中一堆果只留一果,其他都不要,留果的那一個地方,旁邊兩片

葉子也不要,只要有夾縫處,就是病蟲害躲藏繁殖的地方.

2.jpg

 

芭樂果實的尾巴也要把它處理乾淨,這個地方也很容易躲粉介殼蟲,

只要有一小小隻到你收成的時候,他會變成幾百隻.

3.jpg

 

就這樣的大小就要套帶了,那個寶麗龍網帶可以防止太陽曬傷果實,

另外我個感覺好像對到東方果實蠅也有點用處,當東方果實蠅密度

高到一個程度,只有塑膠袋好像有失敗的可能性.

4.jpg

 

整棵果樹套好袋就是這樣,最右邊黃黃的是防治東方果實蠅的東西,

甲基丁香油,黏劑,毒蛋白水解液我都有用,引誘他來吃,盡量不要用

太毒的農藥大面積噴灑.

5.jpg

 

黑珍珠蓮霧,香水巴掌蓮霧,天霸王蓮霧,土種蓮霧,有可能是子彈蓮霧

我有這5,巴掌蓮霧一個套袋最好是套3個果就好,4果有可能

被撐破,5果一定破.

10.jpg

 

破在外側,有機會看到,可以換套袋,萬一破在內側,就整袋報銷了.

11.jpg

 

左邊是香水巴掌蓮霧,右邊可能是子彈蓮霧,他是我買地之前就

存在的,但是我看原地住都不收來吃,我以為很難吃,就把他嫁接成

黑珍珠蓮霧,後來嫁接處被颱風吹倒,我也沒空理他,今年結果了,

我就把他套袋來看看他到底是那一種蓮霧,所以我不知道他是

那一種蓮霧.

12.jpg

 

蓮霧因為沒有催花,所以他的花期太晚了,天氣熱,他的果實成長

太快,所以不會甜,最早採收的只有3.5,後面採收的

7,雖然不甜,但是不會難吃,就脆脆的,有水份,微微的甜.

 

疑是子彈蓮霧,雖然小但是他還不錯吃,我沒測甜度,但是大約有

10度左右,果實緊密,扎實,還是脆脆的,甜甜的,有水份,這一顆蓮霧

可以保留,不用嫁接了.

 

這是柳丁的現況,大約有鴨蛋大小了,今年的果實應該比去年差,

大概等到套袋的時候,由套袋的數量可以知道產量.

13.jpg

 

這是柚子,3棵柚子樹只有這一顆有產量,悲慘的是這一顆甜度不佳,

第一年好像是7,2年好像有9,希望今年甜度可以再提升

一些,今年的中秋節就靠他了.

14.jpg

 

這是水柿,他的種植沒難度,但是採收下來要去澀比較麻煩,除非

我都沒有水果採收,不然我不太動他的主意.

他的好吃與否,還是跟葉子有很大的關係,不是甜度,是風味.

15.jpg

 

我有2種酪梨,其實我還想買哈斯鱷梨,但是要價400,我再用力

想一想.

這是秋可酪梨,去年結5,猴子偷吃2,只剩3,一顆重達2,

今年樹上大約有300,掉到大約只剩100,我又疏果,大約只剩

30,但是我還是懷疑,這一棵果樹有本事可以掛果60斤嗎?

17.jpg

 

照片上是高度大約3.5公尺以上的地方,我無法套袋,還在想辦法,

可能會放棄掉,下方的已經套好袋了,一樣是幼果套袋.

 

 

波羅蜜還是被猴子偷吃了,果實上端,中間那個都是猴子咬的,

聽說,你靠近的時候可以聞到香味,那就是可以採收了,今年

是我第一次採收.

18.jpg

 

波羅蜜很會異變,如果不好吃,就用他的種子撥種,然後用靠接在靠接

把他改成榴槤蜜,但是我怕萬一我的榴槤蜜品種也不好就完蛋了,

我的榴槤蜜還沒採收過,品種不確定.

 

 

我不太吃木瓜,上次種了台農2號的木瓜,好像還不錯吃,甜度好像

15,靠近皮的地方也不會有苦味,也有木瓜的香味,不過冬天

的木瓜還是不太行,芭樂也是一樣.

20.jpg

 

以木瓜的豐產程度而言,對我有用處,早餐的飲料原本是用豆漿或

紅茶,這幾天我有能力連續供應木瓜牛奶了,我想給客人的感覺

應該是木瓜牛奶會好一些.

 

上次關於木瓜的文章,價格是錯誤的,有嫁接的木瓜苗一棵要

60-70,沒嫁接雖然便宜但他的品系無法確定.

 

我會把園子裡的木瓜全部汰換成台農木瓜嫁接苗,這需要時間,

目前我有5棵台農2號了.

 

 

楊桃我只種軟枝楊桃,因為我只吃軟枝楊桃,他脆脆的,甜甜的,

也有楊桃的香味,

21.jpg

 

幫楊桃授粉的蜂這一種應該是切葉蜂的一種,長的也蠻像青條花蜂

 

22.jpg

他的腹部有藍色的條紋,那個藍色感覺略帶螢光,還蠻漂亮的.

 

另外這邊也常見到雄蜂,長喙天蛾在幫楊桃授粉.

 

 

 

火龍果也開始轉色了,一般轉色後大約1週就可以採收,但是掛久一點

,甜度好像可以高一點,我們大部分是能晚一點採收,就晚一點吧,掛在

上面當裝飾品也不錯.

23.jpg

 

目前我有巨紅火龍果,450火龍果,另外我還想再買雙色火龍果,

白肉火龍果,希望今年可以把柱子立好.

 

火龍果我沒有套袋,感覺東方果實蠅不會很喜歡他,只有在東方果實蠅

密度太高的時候,火龍果才會中獎.

 

這邊就有3串香蕉要採收,照片的正後方還有.

25.jpg

 

這一串是後方沒照的香蕉,他自己倒掉的,除了這一些另外已經催熟

2桶了,今年我已經進化成為可以低溫催熟了,大約控制在17度左右,

催熟3-4天左右,香蕉皮可以轉成黃色的.(常溫催熟,香蕉皮是綠色的,

香蕉不適合在樹上完熟).

26.jpg

 

低溫催熟的吃起來感覺比較軟,常溫催熟的口感比較Q,我再用

同一部位分成兩半下去測試比較,大概就能確定了.

 

 

葡萄我只有巨峰葡萄,我還想要種美人指葡萄,金手指葡萄,今年的

巨峰葡萄甜度有21.5,不酸.

DSC_5187.jpg

 

十月龍眼跟潤蒂龍眼去年有結果,但是我有移植,今年還沒開花,

很有可能今年吃不到龍眼了.

 

黑葉荔枝跟白糖櫻荔枝還沒看他開過花,荔枝還真難等.

 

今年的水蜜桃結果很不理想,2棵果樹加起來不到10顆水蜜桃,

更慘的是被猴子偷吃光了,一粒也不留給我.

 

 

左邊是芋頭冬瓜,右邊是南瓜,那一棵果樹是碰柑,去年種一般冬瓜

被嚇到了,那麼大一條怎麼吃阿,所以今年改芋頭冬瓜.

DSC_5099.jpg

 

人笨一次兩次就好,不能連續笨太多次,前面幾年南瓜種太多了,

收到要哭出來,一斤南瓜8塊錢,連送人都不是很妥當,只有客人說

我早餐的南瓜好吃,我們才敢問客人要不要帶個2顆回家吃,還好

常常有客人稱讚我們的南瓜,所以今年的南瓜有控制產量,夠用就好.

 

少種一點南瓜,改種絲瓜,對我用處可能還大一些,這是絲瓜.

另外還要挪一部分的土地出來準備種植草莓,新世紀哈密瓜.

 

我希望今年秋天能種植新世紀哈密瓜,這個不好搞,要搭網室而且

要搭棚架,失敗幾次,我大概能拿捏到他的問題點,找尋到解決問題

的方法.

 

我也想種草莓,種草莓沒難度,但是要到草莓長的好,那個有難度,

種草莓土不能太少,要薄肥多施,草莓果實儘量不要碰到水,所以

搭溫室比較有機會種得好.

 

我打算把草莓高架在紅吳郭魚池上面,定時抽魚池的水來達到薄肥

多施,帆布魚池已經做好了,300cm*150cm*75cm 兩個,240cm*150cm

*75cm1,在加上我原本的一個魚池一共有4.

 

這樣的魚菜共生主要作用可以不讓魚池的水優氧化,不然魚池的水

老是變綠色的,看的也不舒服.

 

自己種東西吃,大概就是選擇性多一點,你可以選擇要配什麼農藥,

什麼時後噴,或是你用套袋的,連肥料,管理方式你都可以選擇.

 

花錢買的,很抱歉,你沒決定權,就是在一堆謊言中,挑一個比較不像

謊言的謊言去相信,當然了,你也不用看我,如果我會賣你,以上的文章

就不具有什麼價值,就只是要騙你買東西而以.

 

對我而言,我很辛苦很努力的種這一些水果,我跟兒子說,”我最愛你了,

我要種出最好吃的水果給你吃.”當他看到我搞得渾身髒兮兮的,汗流

浹背,又渴又累,一副快死掉的樣子,而他也確實吃到等級比市面上

高一點的水果,他會相信,我最愛他了,另外種植水果,疏菜本身不具有

太大的危險性,比較可以帶這他們一起做,讓他們有參與感,成就感,

我們一起努力,一起收獲,互相照顧,我們是一家人.

 

對到我父母親,我可以在這一些水果中挑出最好的,寄回台北孝順

父母親.

 

對到朋友客人而言,特別是常客,我可以有不一樣的水果讓你帶一些

回去吃,謝謝您對我經濟方面的支持,

 

對到老婆而言,房子土地都是在老婆名下,我把這邊弄好,土地房屋都會

增值,除了現在有水果吃以外,將來想要脫手,這樣會比較容易一些.

我只是一個不用付薪水的長工,只要有飯吃,有地方睡,這樣就好了.

 

對到看到文章朋友們,如果那一天你想開了或是想不開了,想換一個

生活模式,或許可以參考看看我的生活方式,人生不用賺很多錢,夠用

就好了,錢多了,最後往往只是存摺上數字的跳動而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oye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