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今年氣候不是很好,導致很多芒果產量銳減,當然我也不例外,

原本今年就會製做大量的情人果,芒果乾,可以通通省略了,芒果青

也都是撿套袋裡的落果,芒果產量真的太少了.

 

往好處想,芒果乾的大量製作可以讓我晚一年做,今年就先做測試吧.

1.jpg

先從芒果守護戰說起,今年芒果被偷吃的狀況已經好很多了,大約只損失

2成左右,照片中都是假的芒果,我就拿不要的套袋,裡頭裝樹葉,然後

看起來就像有水果的樣子,這樣猴子就無法判別哪些是真的,哪些是假的.

 

當然了,尿布是一定要準備的,我只要看到猴子,我就不下山了,看誰撐的久,

連續幾天猴子就會轉移陣地,我也就可以休息幾天.

 

大自然是多變的,很多事情環環相扣,你解決了一個問題,又會產生另一個

你想不到的問題,你再解決這個問題,又產生其他問題了,所以大部分都是

慣行農法.

 

 

這是紅凱特芒果,去年一般果都被猴子偷吃光了,我只吃到單偽果,我就覺得

怪怪的,網路上大家都說紅凱特很酸,軟爛,是拿來擺好看的芒果,但是我吃到

的單偽果甜度18,不軟爛而且不酸.

2.jpg

今年有收到正常果了,最大重量1943公克,甜度18,也不軟爛,也不酸,

水份算多,但是沒有愛文那麼多,風味,香味是稍微淡一些,在我所有芒果

品系當中,其實他大概可以排到中間.

 

3.jpg

今年收到最大的金煌芒果,果重1314公克,這個數字很好,這一顆芒果

就交給老婆處理了.

4.jpg

市場上最常見的是金煌跟愛文,金煌是你不要想晚收,晚收一定劣變,

愛文是你不用想早收,沒有在叢紅甜度一定不夠,會成為市場的主流

是果重大小剛好,大約600-1200公克之間,單位面積產量最高,愛文約

60公斤,金煌約50公斤.

 

芒果太小粒,光套袋就把我搞瘋了,套袋最好是一粒一粒套,整串套袋

品質會比較差,再來是削芒果,削半天只有一小盤.

 

芒果太大粒,你會找不到套袋,我用釋迦套袋都有可能會被撐破,

另外削芒果不太好削,真的太重了,又太大了,頭一半還好,要削

另外一半,那個真的很滑,又不能用力握,真的有難度.

 

如果以種來賣而言,愛文跟金煌是最好的選項,但是以種來自己吃而言

這就未必,因為自己吃你沒有辦法短期間吃很多,所以最好是每天都有個

3-4顆果實可以收,時間可以拖越久越好,最重要的是芒果的風味,不同

品種的芒果的確有不同的風味,特色,所以我很難明確的指出哪一種芒果

最好.

 

5.jpg

這是愛文芒果,電視上說挑選芒果的成熟與否可以看蒂頭是否凹陷,

好像也不是很準,下面這張照片是6/12日拍的,果蒂已經明顯凹陷了.

6.jpg

7/11日還是掛在樹上,最後他8/2日成熟的,換句話說,如果以果蒂凹陷

來做判別,他多掛在樹上50天了.

 

 

 

芒果乾很簡單,就是把芒果弄乾,沒有水份就能存放,一開始我是這樣

弄的,但是好像會太慢了,乾燥的空氣不一定流過芒果.

8.jpg

再來我就用檜木釘一個架子,然後用不銹鋼網做一個雙層乾燥盤,

強制乾燥的空氣一定流過芒果,順便在加上溫度,濕度的監看,

照片中溫度34.8,濕度15%.

9.jpg

只要有數據,量少我就能把他控制在最佳風味,營養,量多就著重在

最快速烘乾,等我閒閒沒事,在來查數據,查不到就自己做測試.

 

 

品種           果重      甜度    烘乾後果重

金煌           927公克    20     142公克

愛文           425         12       35

台農           178         22       32 

四季           252         25       36.5

貴妃           619         19       64.2

四季(硬果)     237.9        28        41.2

紅金煌(硬果)   300        21         47 

 

上述測量是芒果只切2片,

果皮,種子,種子兩邊的長條的都沒有烘乾計算.

 

如果以銷售的角度來看,不同品種的芒果他消風失重的比率不一樣,

可以找尋出賣哪一種最划算,另外芒果製做成芒果乾後,他不同品種

差異性沒有芒果那麼大,但是還是可以運用試吃看看的心理,誘導原本

只買一包的客人多買幾種口味試試,芒果青也可運用相同的方法.

 

 

蘋果文芒果的果皮散發著濃郁的蘋果香味,我挑了香味最濃郁的一顆

連果皮一起烘乾,很遺憾,烘乾完的果皮沒有蘋果香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oye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