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雞快樂,人就不快樂,人快樂,雞就不快樂.如何去尋找中間的平衡點,

那就需要思考一下了.

 

很多人會覺得一粒蛋要3元嗎?花那麼多錢,花那麼多時間,就為了

搞那個3塊錢的東西,更慘的是3塊錢不是獲利,還要扣除購買雞鴨

的費用,飼料的費用,攤提雞舍的費用,人事成本,水電成本,運費,管銷

費用,破蛋損失..........

 

但是你可以換個角度來看事情,如果你想要吃一粒不含抗生素,不含

芬普尼,不含蘇丹紅的蛋,你要花多少錢?你要花多少錢才能確定

你現在吃下的這一粒蛋沒問題?當然了,這只是隨便講講而已,想太多

你會沒有東西吃.

 

雞鴨滿山亂跑,他活動空間很大,蛋的損失率就會提升,還有一旦有

野狗跑進來,你就損失慘重,野狗不是要吃雞,他就是虐殺,咬死一隻

換下一隻,所以一次就會死一堆,要做好大面積的防護,就要花很多錢,

花很多錢,人就不快樂了.

 

所以雞的活動空間很大,在野狗沒入侵之前,雞快樂,人就不快樂了.

野狗入侵後,雞不快樂,人也不快樂,再接下來大部分的情況下換狗

也不快樂了.

 

一般的蛋鴨籠是採用分隔飼養,每一隻鴨子都在一個小小的格子裡,

幾乎沒有活動空間,而且飼料算的很精準,就是剛好夠鴨子可以生蛋

的飼料,一點也不會多,另外那一隻鴨子產蛋率太低,馬上就被殺了.

人運用最少的空間,最省的飼料,獲取最多的蛋,賣最貴的價格,

這就是人快樂,雞就不快樂了.

 

對我而言最大的問題是在大便堆中撿蛋,特別是下雨天,只要雨大

一點點,雞舍有浸到水,那個蛋我就不收了,那個不是蛋沾到大便,

是蛋泡在大便中,除了手會碰到大便,衣服褲子難免都會去碰到大便

,講實在話,我不會很喜歡搞到全身都是大便.

 

現成的蛋鴨籠我不喜歡,一般的雞籠我也不適用,所以我選擇自己

做一個我想要的蛋鴨籠,不銹鋼很貴,所以我是買廢料來使用,廢料

一公斤大約50-60元左右,不銹鋼網我是買烤肉網,下方是直線的,

四週是格子網,那不銹鋼網很貴一片大約要200(60*40cm),所以

一個籠子光烤肉網就要幾千元了.

4.jpg

底部做好先試試那個角度可以自動滾蛋,蛋剛生出來那一瞬間是會

滾動的,所以不用擔心直放不滾蛋的問題.

5.jpg

這是一個壞掉的洗衣藍,提把壞掉了,手抬的部分也壞掉一邊了,

請示過財政部這個可以報廢了,所以我把他廢物利用.

6.jpg

洗衣藍的彎角是圓弧形的,剛剛好可以緩衝蛋滾下來的力道.

另外我放置蛋鴨籠地點是農地,地面不能有水泥,所以我有加裝

高度調整器,這樣除了地面不平可以調整,還可以準確的控制

滾蛋斜度,降低破蛋的機率.

7.jpg

一般的鴨籠大約是離地面10公分左右吧,但是我做的比較高,

主要是一般人要清大便,但是我打算聚沙成塔,這樣就做成自然

的堆肥了,還可以省掉清大便的時間還有堆肥的時間.

 

一般鴨籠是利用四週的鐵網來固定,我是有另外做不銹鋼骨架,

這樣鴨籠上方我就可以置物了,鴨籠上方的4片不銹鋼網都可以

往上掀開.

 

我打算這個鴨籠養4-6隻蛋鴨,這樣蛋鴨的活動空間不會太小,

另外這樣的鴨籠不會被野狗,野貓,老鷹攻破,可以確保蛋鴨的

生命安全,這樣雖然蛋鴨會比較不快樂一些,希望他還能接受,

這樣我也會比較不快樂一些,因為做這個蛋鴨籠花了我很多時間,

還有花了我好幾千元,這就是我能接受的平衡點了.

 

在這個鴨籠做好的前幾天,又有野狗入侵,還好北邊的鄰居發現,

一隻蛋鴨救回來的時後奄奄一息,可惜隔天還是不行了,希望

有鴨籠以後,可以保護鴨子不要被野狗咬死.

 

如果這個方法可行的話,我有可能會在做一個養土雞,我媽媽

他喜歡土雞蛋,可惜我一直弄不出來,搞過幾次都是失敗收場,

雞蛋比鴨蛋難度高很多,而且雞蛋殼又太薄,破蛋率會高很多,

更誇張的是土雞的產蛋率低到很低,誇張一點的說法,土雞蛋

跟鴨蛋有超過10倍的差異.

 

讓我想不通的地方是價格,土雞蛋,雞蛋,鴨蛋他的價格跟產蛋率

搭不起來.

9.jpg

這是我養的蛋鴨,他很膽小,一有風吹草動就四處逃竄,最後面那一隻

最機靈,看到我靠近就把頭低下來.

10.jpg

最前面那一隻他負責把風,他沒有看到後面那3隻都已經躲起來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oye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