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本以為會是暗黑的黎明,撐著撐著遠端還是露出了署光.

1.jpg

隨著蘇花改的通車,民宿的黑暗期即將來到,但是等倒閉期過完,

署光將會出現,如何撐過這一段黑暗期?要早做準備.

 

面對黑暗期我的對應方式就是這一片果園,因為以地理位置,交通

便利性,夜市,便利商店我們永遠不可能超越花蓮市,台東市,玉里鎮,

成功鎮.

以前我們可以等台東市,花蓮市都客滿就會滿到成功鎮,鎮上都

客滿了自然就會輪到我們了,現在要等到他們都客滿,有難度了.

 

只有跟其他業者錯開來,才會有生存的機會,也只有降低生活支出

才能撐的比較久,這一片土地供應這我們一家人的疏菜,水果,蛋類,

肉類,魚類還有居住,也是這一片土地讓我們跟其他市區的業者

不一樣,跟郊區的業者也不太一樣,不太一樣就是生存的機會.

 

雖然田園風光,沙灘海景是小眾市場,但是這小眾市場裡我只要能

做到千分之一的生意,我就發財了,萬分之一的生意我就能存活了.

 

 

 

 

我把吃剩的果皮,果籽丟在山上當肥料,他就長出果苗來了,

只要在經過嫁接,他就變成高價的芒果苗,如果芒果苗沒有賣出去,

那接下來就變成更高價的芒果盆栽了.

2.jpg

原本要授粉的的火龍果,我把他嫁接成不用授粉的火龍果,

應該今年夏天就能生產了.

3.jpg

我動做太慢了,一直想搭個網室,一直弄不起來,這是中紅番茄,

這個產量有點低.

4.jpg

橘色的蕃茄好像是橙蜜香,也還不錯吃,蕃茄甜度低,還能填飽肚子,

怕胖的人可以多吃一些吧.

5.jpg

蕃茄我都有套袋,防止農藥汙染,防止東方果實蠅,但擋不住小鳥,

今年鳥害比較嚴重.

6.jpg

這是金棗,已經落果的差不多了,今年不收了,我想把他移植.

這個地方會被農藥噴到,我沒有本事給金棗套帶,只好棄收,移植.

種金棗,桑葚都要跟芒果錯開,因為芒果開花要噴農藥,正好他們是

採收期.

7.jpg

 

檸檬也蠻不錯的,可以喝檸檬汁,果皮可以入菜提香,他的最大優點

沒有不夠甜的問題,只要果實變大粒就可以採收,不採收就繼續掛著.

早餐如果有吃到結頭菜當中就有加入檸檬皮提香,檸檬汁提味.

8.jpg

 

這是檸檬花與小果,他產量豐富.

9.jpg

這是波羅蜜,他的植株相當高大.

10.jpg

他的果實也很大粒,而且很香,我最喜歡在他的樹下乘涼,聞香.

如果你年紀有到50-60,眼睛比較容易疲勞,可以在你眼睛疲勞的

時候多吃一些波羅蜜試試看,我覺得好像有點用處.好像果乾也行,

我家的果乾都是我吃掉的.

11.jpg

龍眼有開花了,龍眼我有2個品種,一個十月龍眼,一個是潤蒂龍眼.

12.jpg

荔枝終於開花了,只要開花就有希望結果,荔枝我有2個品種,

白糖櫻跟黑葉荔枝.

13.jpg

近幾年西部荔枝椿象為害很嚴重,我這邊跟西部隔著中央山脈,海岸山脈,

台灣南端主要是種芒果,往北是釋迦,柑橘類,所以有機會躲過這一場災難.

荔枝品系也很多種,好像也可以搞的跟芒果一樣.

14.jpg

接下來有人會想用生態防治法,平腹小蜂來解決,這是雞生蛋還是蛋生雞

的問題,還有荔枝椿象對人體傷害的程度,就像你可以接受他去噴到你

眼睛嗎?如果無法接受,那你就會用其他方法了.

 

荔枝樹左後方是棗子,目前列入黑名單,等今年芒果收成,確定我能持續

種出我要的芒果,我想這裡也改種芒果或是酪梨.

 

荔枝很難等,還有更難等的就是榴槤蜜,我的榴槤蜜到現在還沒結過果,

今年應該也沒希望了,只見公花,沒有母花.

 

 

蓮霧開花了,但是開沒2,有可能時間未到,也有可能是今年我沒環刻,

反正多試幾次就知道了.

種蓮霧就一招,會催花就行了,不過還真有點難度,網路都有寫,但是

我有看沒有懂,3-5句話就能說清楚,講明白的事情,然後把他寫的

長篇大論,真的不容易.

16.jpg

柚子也開花了.

18.jpg

蜜丁也開花了,往年我都有收集花瓣,今年打算放棄,他的花瓣

真的很香.

19.jpg

芒果好像也會大小年,也有可能是採收後我沒施肥,今年我芒果花開

的不好,這一棵是慢愛文,他花開的最好,不過去年他花開的不好.

20.jpg

兵敗如山倒,可以用來形容芒果花期遇到下雨,寒流.

幾天而已,盛花期的芒果全黑掉了.

21.jpg

接下來就全落光了.

就幾天而已,就全沒了.

22.jpg

還好,芒果有早花,晚花,不同品系花期又不同,再怎麼倒楣,我都還是

會有收成.

黎明前總是最黑暗的,撐過去就好了.

23.jpg

只要今年芒果的品質跟去年一樣,大概我就能確定種植方法,去年

芒果的品質相當不錯,是我要的芒果,金煌甜度最高有到23,愛文

有到19,最重要的是果香比一般芒果要好,可惜果香無法度量.

 

桑葚已經結小果了,應該清明節左右就可以採收了.

我媽媽很喜歡我們做的桑葚蜜餞,他吃了會覺得很舒服,

桑葚其實是很好的食品,只不過我跟大家一樣,我也不太吃桑葚,

我桑葚汁加減喝一下,還是可樂好喝.

24.jpg

枇杷好像不怎麼好吃,所以我換品種了,我買了大五星枇杷跟

黃金枇杷,枇杷的好處是可以躲過颱風,比較穩收.

26.jpg

洛神花開始育苗了,我都先種子隨便灑一灑,有發芽在移植.

今年洛神花對我有用處了,所以要多種一些,大概種個20-30棵吧.

洛神花不要用太陽曬乾,湯汁顏色會變暗紅.

27.jpg

感覺柳丁的用處比柚子大一點,所以我打算留2棵柚子就好了,

把這一棵柚子嫁接成柳丁.

柑橘類好嫁接,隨便接隨變過,芒果要正經一點接,難度比較高.

這是3月18日的樣子.

28.jpg

這是3月23日的樣子

29.jpg

這是4月4日的樣子

30.jpg

用猜的,這是山羌吃的,他蠻喜歡吃花穗的,每年都遭殃.

32.jpg

防範難度不高,下方把他擋一下就好了,或是枝條不要太低就好了.

33.jpg

這是松鼠,只要數量不多就還好,他原本在隔壁啃檳榔,看到我拿相機

就跑到我家來玩耍了.

34.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oye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