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要做芒果干其實很簡單,芒果在太陽底下曬一曬就變芒果乾,就只是

有一點點小問題,萬一連續幾天沒太陽怎麼辦?還有就算有太陽但是

沒有風,或是濕度太大,也都不太適合曬芒果乾.

另外還有一個小問題,那就是灰塵還有蒼蠅,之所以是小問題是因為

芒果乾上有灰塵你看不到,蒼蠅有爬過你不知道,所以是小問題.

 

不要用太陽曬,也可以買果乾機,他是用加熱烘乾的方式,直熱本身就是

很耗電的,熱可以幫助乾燥,但是他不具有收集水份的功能,所以帶有水份

的熱氣是會被吹到機器外部,也就是說家裡頭溫度會升高,濕度也會升高,

還有空氣有在流通就會把灰塵帶到乾果機內部.

 

我剛好有一台不要的冰箱,就用他來製作芒果乾.

首先要買幾片304不銹鋼網,買現成的略小了一點點,旁邊在給他加焊

不銹鋼圓棒,就剛剛好了.

買不銹鋼要注意是不是304,右邊那個會生鏽的也是不銹鋼,他是小鋤頭

,用沒2次就斷裂了,會生鏽但是狀況沒有鐵或鋼那麼嚴重.

1.jpg

 

把不銹鋼網放上去,好像可以的樣子.

3.jpg

小風扇是以前電腦公司留下來的,大風扇是我買來比較用的,我想測試

風力大小對果乾的影響.

不過不用試了,老婆說大風扇太吵了,拆掉.

4.jpg

 

下方是除濕機,上方是12v的電源供應器,提供風扇電力,風扇我分成6

,這樣比較省電,一個風扇耗電1.44,2個風扇就要2.88.

芒果乾燥好了,除濕機旁邊的遮蔽膠帶可以撕下來,這一台除濕機我可沒有

搞破壞.

5.jpg

 

乾燥這一些芒果乾要開6個風扇,也就是8.64,如果要乾燥3,大約會

耗掉622,不到1度電我應該負擔的起,不過不只風扇的電力,還有除濕機

也會耗電,除濕機大約除濕2公升的水要耗電1,不過實際上使用應該

會更耗電,還好即用1-3倍去計算電費也不會太嚇人.

6.jpg

 

我希望芒果乾是在一個密閉的環境,這樣外部的灰塵才不會一直進來

附著在芒果乾上,但是這樣會產生的一個問題,他沒有辦法散熱,冰箱內部

會升高到50-60,這不是我要的溫度,高溫會使芒果乾的外緣變的太硬,

影響口感.

 

 

短期的解決辦法就是放冰塊,冰塊上下方放浴巾,讓他緩慢的降低溫度.

7.jpg

長期的解決方法,就是我還有另外一台壞掉的除濕機(民國96年的),這一台

是風扇的固定座壞掉,我不太認為維修會划算,另外他效能不好,耗電195,

一天只能除濕5.6公升的水(新的除濕機440,一天21公升).

8.jpg

這是塑膠破裂的地方,你把他固定好,確認沒有聲音,機殼裝上去,風扇

就又會卡到了.

9.jpg

把他解體,冷排放冰箱內部,熱排放外面,另外自己接風扇,我打算38

開始降溫,32度停止.

10.jpg

這一台乾果機應該夠我用了,只要增加304不鏽鋼網,就可以再增加1.5

的容量,如果還不夠,可以運用其他台冰箱當做緩衝區,再提高效率,也可以

降低濕度來提高效率(一般我設定在濕度65,節能自動),要快一點調整到

濕度50度或是強力除濕,不過相對代價就是更耗電.

11.jpg

這樣的乾果機是運用冷熱交換的原理不是直熱的,所以會比較省電一點,

另外這是用冰箱改製的他是接近密閉的狀態,灰塵還有蒼蠅比較不會

跑進去,相對是比較衛生一點點.

 

芒果好吃還是芒果乾好吃,那當然是芒果好吃,就像果汁好喝還是可樂好喝,

當然是可樂好喝,會需要做芒果乾,就是我的困擾有時候我水果會產量過剩,

還有我會買不到零食吃,有了乾果機這兩個問題我同時解決了.

 

除了做芒果乾以外,各種果乾我都能自己製作了,薑黃我也能夠乾燥然後

磨成粉了.

 

 

當然了,你不要用錢來衡量這一切,保證不划算,假設你住台北市建物一坪

算你50萬就好,這樣算會消耗你2坪的建物,那就要100萬了,不要說你把

100萬放地下錢莊賺利息,也不要說投資股市賺股息,股利,就算你放定存

一年只有1%的利息,一年1萬元夠你買大潤發的芒果乾170包了.

 

另外自己做的芒果乾會因為芒果的狀況產生差異性,也會因乾燥的程度

而產生差異性,就連香味都會比不過,你在用芒果乾的重量倒推回去換算

芒果的價位,你會發現真的保證不划算.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oye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