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之前做的電視櫃是用木心板貼皮,染色,上漆,上漆的碰撞或

刮到容易掉漆,他掉漆就會變得很難看,我想應該慢慢的

把他汰換掉了.

 

我之前沒有夾具,所以很多東西我做不出來,好不容易存夠錢了

,可以買夾具了,有了夾具我可以做家俱了.

 1  

這一塊木頭我想了好久,想不到用途,不夠長,不夠粗,形狀不規則,

連要把他劈開來烤雞,都不好劈,他紋路也不規則,比較偏向根材,

只好把他先對切,然後丟到樓梯下面去,不然看了礙眼.

 2  

這一塊木頭也是我無法處理的,鍊鋸切的那一面,沒有再製材廠

切掉,然後又過厚,我的鋸台會切不過,所以也一直放著,沒動.

 3  

8隻夾具全上了,有裂縫用夾具夾緊,再黏合,這樣強度會高一點.

 4  

這就是電視櫃的腳座了,還能夠站得起來,真不容易,以前我切的,

會站不穩.

 5  

測量的時候,不夠專心,切錯了,把榫頭的部份也切掉了,這下慘了.

 6  

沒有辦法,只好接一塊木頭上去,強度會變差,但是現在液晶電視

蠻輕的,應該還好吧.(這個要注意木紋的方向性,強度有差)

 7  

我覺得榫接最大的難度是平整,要緊密到剛剛好,能夠插得進去,

還要能夠拔得出來,真的有難度,我做不好.

  8   

上上圖是左側,沒問題是緊密的,上圖是右側,靠左邊的地方有縫,

右上就還好.不論我怎麼磨,就是有地方會有縫.

 9  

白膠本身黏度夠,但是硬度不夠,如果有厚度存在,就是容易損壞

的地方,所以我不用白膠填縫,改用滲透力強,容易流動,硬化後

強度高的材料來填縫.

 

完全的密合,這樣木頭即使受到外力,也沒有晃動的空間,我想

這樣應該對提升強度有幫助才對.

  10   

這是檜木,很天然的原木,沒有經過任何藥劑處理,就是我去

海邊撿回來的,所以表面我用蜂蠟處理,蜂蠟也是我自己做的,

蜂蠟裡面用的亞麻仁油我是用到食品級的(買的),蜂蠟是野蜂

的巢礎熔解精鍊出來的,都很天然,可以放心的觸摸,也不用擔心

他散發出甲醛等有害氣體.

 11  

 

原木本身強度足夠,所以不需要設計到很複雜來提升強度,

可以用很簡單的設計,來展現出原木的力與美,粗曠豪邁的

設計,要如何也把細膩柔情也展現出來,這是最難的.

12   

我們充分利用原木本身的形狀,每一個轉折點,都有他自己

的弧度,而不是用導角的,統一弧度.還有每一個缺陷的部份,

我們都細細的修正,讓您感覺不到那是缺陷,反而展現出獨特

的美.

 13  

上面2段隨便講講而已,聽聽就好,倒是接下的幾張電視櫃

要怎麼做,要仔細的思考一下,另外以我現有的材料,我還能

做出什麼東西出來,做出來了,要放哪裡?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oye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