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108月長濱鄉的朋友給了我一粒波羅蜜.

1.jpg

2.jpg

這一粒波羅蜜真的很棒,他的甜度很高,而且吃起來口感也很好,

香味也很棒,這麼好的東西我在台北竟然沒見過,沒吃過,真的

太誇張了吧.

 

3.jpg

我就拿種子去種,去年收成一粒,果重有18公斤,今年收成一坨,

大粒的有17公斤多,小粒的大約5-6公斤.

_DSC1851.jpg

很遺憾,我用種子種的,好像有產生異變,甜度只有大約15度而已,

果肉也較厚一點,口感也沒有朋友那一粒好,還好,還算好吃.

不夠甜也有不夠甜的優點,有些人不喜歡吃太甜,只能自我安慰.

 

波羅蜜的缺點,可食用率太低了,那麼大一粒,弄出來的果肉其實不多,

雖然種子也可以吃,但是不會太好吃,我都不吃,另外他的保存期限很短,

把他切開來,就沒辦法放很多天,通常是邊切邊吃,風味最佳,放冰箱2-3

就會覺得好像變軟了,就不好吃了,放冷凍可以保存沒錯,但是那個口感

更差.

5.jpg

波羅蜜種植上沒什麼問題,蟲害病害都不多,接近於不用管理,但是還是要

套袋,他的果實會有桑天牛來下蛋,只要一下雨就會有裂果,我懷疑裂果是

因為有被桑天牛咬到,他的果皮有破裂,所以下雨就裂.

_DSC1789.jpg

另外猴子跟松鼠也都很喜歡吃,所以套袋就可以解決了,問題是套袋可能

要自己做.

 

我在樹下放一根大約1米長的1pvc,有看到天牛就拿水管敲天牛,

另外波羅蜜成熟與否用水管敲一下就知道了,敲起來很硬的聲音就是

還沒好,比較沉一點的聲音就是好了,那個聲音差異很大,很容易判別的,

當然也可以用手摸摸看,軟的就可以了,只是要拿梯子比較麻煩.

 

波羅蜜採收下來可以的話,放個幾天再切開,隨著時間越長,他的乳汁會

減少,沾到乳汁黏黏的可以先用沙拉油洗過再用沙拉脫洗淨就好了.

 

通常我是從中間對切,再對切,然後把中間的果梗先都切掉,然後就先洗手,

洗刀,再來就不太有乳汁了,其實處理起來不會太麻煩,就是太大粒一點,

18公斤,果皮硬硬的,尖尖的,抱起來挺爽的.

 

常溫乾燥法好像可以,口感也還可以,Q Q ,甜甜的,香味也能保存,

小量測試可以,就拿一粒波羅蜜來試試看.

 

 

 

以前我做檸檬干是有加梅子粉,問題就在梅子粉不是很健康,所以

我會想如果我直接把檸檬變成乾,就可以避開梅子粉的問題了.

6.jpg

這是檸檬干,還在測試中,不是很順利,檸檬甜度太低,他會有發黴的

狀況產生,我用猜的改良方法,檸檬切薄片一點,讓他乾燥時間短一點,

或是開強力除濕,或是把溫度降低升高,或是在切片之前先用熱開水

把檸檬川燙過,真的都不行,那就把檸檬切片泡在蜂蜜中.

7.jpg

還好,今年有把那一台乾果機做出來,不然以今年的芒果產量,還有

波羅蜜的產量我會被搞掛,另外冷凍櫃也買來了,原本的冷凍櫃也

另外加溫控,這樣就可以保存新鮮水果久一點了.

 

 

洛神花今年種得比較少,因為洛神花比較冷門,拿來泡洛神花茶

我是可以接受,但是我把他曬乾後泡出來的茶色會呈現暗紅色,

我不喜歡暗紅,我要鮮紅色的感覺,沒有辦法呈現鮮紅,我就不要了.

 

a.jpg

 

前幾天去台東知本買香菇,賣香菇的老闆告訴我問題點,順便泡了

他的洛神花給我喝,他的鮮紅色是我要的顏色,如果我也弄得出來

鮮紅色,我會多種一點,早餐客人的飲料可以用到.

 

b.jpg

 

洛神花他的最大果重有到30公克,大概20多朵就有一斤了.

 

c.jpg

 

洛神花很容易種植,又不用下肥料,不過他的蟲害多,還好對洛神花

的花萼來說不會造成嚴重傷害,就像螞蟻,山蟑螂,蜈蚣,水蛭這一類

很喜歡躲在洛神花裡面,但是他不會去傷害到花萼,就是躲藏而已.

 

會傷害花萼就是沒毛的毛蟲,他用噴農藥就可以解決,但是我沒噴農藥,

往年只要有被蟲咬到的花萼我就不要了,今年我是找幫手來幫忙,這蜂

是肉食性的,他每天都會去幫忙捉蟲,而且他個性比較溫馴,不會主動

攻擊人.

 

這蜂目前養在雞舍旁邊的沙灘車的把手上面.

 

d.jpg

 

對我而言洛神花最大的問題還是在於清洗,要把他清洗到乾淨很耗

時間,他的內部也不太好洗到,也不能泡水太久會爛掉,也不能太用力洗

會碎掉,當然了,他有最容易的解法,就是隨便洗一洗就好了.

 

所以我會建議還是買新鮮的洛神花自己處理,你有看到蟲就是

沒噴農藥,那就把蟲洗掉,你沒看到蟲那噴農藥的機會就很大,那就要

把農藥洗掉,不過通常不好洗掉,因為如果容易洗掉,那個農藥肯定

賣不好.

e.jpg

 

這是洛神花烘乾前的樣子.(2017年11月10日下午4點01分)

 

f.jpg

 

烘乾後體積,種量都少很多.(2017年11月12日上午10點53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oye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