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終於過完年了,過年這幾天是最緊張的時刻,過年前一個星期

,每天都在打掃房間,把玻璃擦乾淨,每個房間內的物品都要再次

檢查,因為過年這幾天每個房間都有人住,所以任何一間都不能

有問題.

 

原本計畫是我們一家人,一起努力,沒有要請人的打算,但是暑假跟

過年期間都有請一個妹妹來幫忙,每個朋友來看到都要唸我一次,

你都賺不到錢了,還亂花錢,其實我是有仔細的思考過,我是很缺錢

沒錯,可是他比我更需要,這不算幫助別人,他是用自己的努力來賺錢,

我們所提供的,只是一個工作機會而已.

 

過年期間工作大約是這樣的,早上6點多就要起床準備早餐,平均

每天大約要準備20份早餐,也就是要煎20顆蛋,20片火腿,40片麵包,

20杯豆漿,還有大約14杯左右的咖啡,還有3樣小菜,看起來很簡單,

但是弄起來很耗時間,而且不能讓客人等太久,真的是手忙腳亂.

 

我的麵包是前一天晚上5點多開始做2,大約8點多出爐,然後

再做2,大約12點鐘出爐,這樣我可以確定客人吃到的是新鮮

的麵包.

 

我的豆漿是前一晚才開始泡水的黃豆,採用加拿大非基因改良的黃豆

,比一般基因改良的貴一倍左右,然後早上開始打豆漿,煮豆漿,客人

喝到的是剛煮出來的豆漿,豆漿的濃度,我們可以自己控制,濃一點,

比較好喝,香度也可以控制,煮沸的時候,多攪拌幾分鐘會比較香.

 

黃豆基因改造的跟非基因改造的肉眼看得出來,一個有黑點,一個

沒有,基因改造的不良豆很多,要挑半天,在煮豆漿的過程中,感覺稍有

不同,喝起來的口感也稍有不同,不過不是很明顯,只是對應到每杯

豆漿來說,可能只是2元跟4元的差異而已,所以我選擇用好一點

的豆子,我去買黃豆的時候,老闆還一再確認,你要磨豆漿不用到

這麼好的豆子.

 

我們的咖啡是買生豆,自己烘培,這次總算不會太丟臉了,以前只要喝

黑咖啡的,都不會太滿意,現在這個情況有所改善,我可以少量的烘培,

讓客人都喝到新鮮烘培的豆子,雖然成本提高很多,但是也還好,原本

用好市多的香草咖啡豆一杯的成本大約是56毛錢,即使提高1

也是在11元左右而已,多了這一點點錢,但是給客人的感覺就不同了.

而且56毛是包含糖跟奶精,好的咖啡豆,本身比較有甜度,所以糖

可以少放一點,又省了幾毛錢下來了.

 

咖啡豆這次買2,價差也是接近一倍,但是我可以很明確的判斷出

那一杯是用好的咖啡豆,而且用聞的,用喝的都明顯有比較好.連用

看的,都看得出來,網路上再賣坦嘉烘培好的豆子1磅約760.

等這次豆子用完後,我打算買耶加雪菲的試試看.

 

 

吃完早餐大約11點了,送客人離開了,就要趕快把所有的床單,被單,

枕頭套,浴巾,毛巾拿下來洗,我老婆跟妹妹整理客人的房間,我在負責

清洗床單,被單,洗衣機運作的這段期間,我還要洗早餐的杯子,養雞,

掃地,晾床單,被單,大約要到下午5點才能做完,然後等客人上門,

抽空煮晚餐,還有準備隔天的早餐.今年過年有請妹妹幫忙,所以我們

能吃午餐,還有晚餐.

 

我大略估算了一下打掃房間的成本,只計算把房間打掃乾淨,包含

換洗床單的時間,包含早餐製作,只計算人事成本大約每間房間要

428,不包括水費,電費,瓦斯費,早餐食材,家俱電器還有房屋的折舊,

不過往好處想,428元當中,我的工資有142,我老婆的工資也有

142,總算我們也有個工作可以做,然後妹妹也可以賺到錢,繳學費.

 

最後還是很感謝每一個來住過的客人,讓我們能在這邊生存下去

,我們會很努力的把這邊打掃乾淨,讓每個客人都能夠住得很舒服.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oye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