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垃圾如果只是垃圾,那麼大家就不用花時間看垃圾了,每個人

家裡都有,如果把垃圾搞成比較不像垃圾,那麼垃圾跟我

就比較具有存在的價值.

 

 

茶盤如果只是茶盤,那好像也沒有什麼看頭,自己diy的好處

就是,你想怎麼做就怎麼做,所以我想做一個不一樣的茶盤,

外面賣的茶盤有人做3層有人做5層還有更多層的,所以

我不想在幾層上面打轉,簡約就好.


禪風茶盤,簡約就好,但是簡約通常就是沒看頭的意思,那麼

如何在簡約之中加入一些其他的元素,就是一件很重的事情,

禪風禪風要如何表達禪風?我用最簡單的方式,放一隻蟬進去

就好了,我後面滿山都是蟬,撿地上死翹翹的就行了,還不用

費力氣去抓.

 

很久以前我有撿到一隻甲蟲,我用類似的方法把他放到木頭

裡面,想要營造侏儸紀再現的感覺,但是100個客人裡頭,可能

不到一個人有發現到木頭裡面有甲蟲,為了解決這個問題,

我用打燈的方式,讓蟬那部分會發亮,還可以調整亮度,燈色,

燈色變換方式,這樣子你還看不到蟬,我就沒法度了.

 


有了這隻蟬,有了燈光,那麼茶盤不再只是茶盤了,這可以

充當是擺飾品了,也可以假裝是小夜燈了,比較符合多功能

的定義了.

 

有些人會怕這一些小昆蟲,所以我們把蟬封裝起來,封裝材料

硬度78,抗拉強度245公斤/立方公分,所以您也不用擔心

蟬會飛出來,當然了也順便解決了發黴,受潮等問題.

 


在禪坐的過程裡,有些人會焚香,所以我們利用檜木特有的

根蓮菌蛀洞,稍微鑽個小洞,外表幾乎看不出來人為加工,

剛好可以插香,這樣就多一個功能了,我家沒香,拿個筆心

假裝一下.

 


茶盤中間會有洩水坡度的存在,有水又有坡度當然會濕濕的

滑滑的,所以要有防滑裝置,最簡單的防滑裝置就是顆粒,凹凸

不平,所以在這個地方我們採用特別的塗裝方法,讓他表面

凹凸有止滑的效果.

 


排水的部分,我們使用銅的元素.接合的部分我們使用塑鋼土,

茶盤主體是檜木做的,喝的茶當然是水泡的,泡茶當然要用

熱水泡,要熱水就要燒開水,所以在這一個簡單的茶盤裡頭

包含五行,金木水火土,五行相生, 金生水、水生木、木生火、

火生土、土生金,生生不息,這樣有沒有比較有禪風的感覺.

 


有些茶盤排水的那一根很粗很長,當然了有些東西很粗很長

是很好用沒錯,不過現代人生活空間較小,又粗又長卡來卡去

不一定會好用,所以我的是短小精幹(茶盤)採內縮設計,雖然

不會變長,但是一樣很容易就可以套進去了(水管),為了避免

人家找不到我那一根,所以我還是有讓他稍微凸出0.8-1公分

左右.

 


 

寫得好像跟真的一樣,我自己吐槽好了.

 

為什麼要儉約,因為這樣最好做,簡簡單單隨便亂搞就好了.

 

為什麼要放蟬,因為蟬死在地上,你不把他撿起來,也是要拿

掃把他掃掉,木頭又破一個大洞,不補起來能見人嗎?

 

為什麼要裝燈,因為只剩下這一些led,不裝這裡,要裝哪裡?

 

為什麼要鑽插香的洞,因為那裡本來就有洞,多拿幾隻工具

出來,可以假裝很專業的樣子.

 

為什麼要止滑,因為那是噴漆沒噴好,可以再調一杯來噴,但是

會有垂流的風險,萬一垂流更難處理,所以我採用祈禱的方式,

希望他會自己變平,但調漆的濃度稍高,他沒變平,還好是這邊.

 

為什麼搞成五行,因為我只有裝冷氣剩下的銅管比較適合用,

接合的時候,剛好塑鋼土就擺在旁邊,順手就拿起來用了.

 

為什麼設計的短小精幹,因為我的銅管只剩下一點點,也只能這

樣子了.

 

 

 

同樣一件事情,有截然不同的2種說法,你相信哪一種?還是說

你比較喜歡聽哪一種?思考,思考,再想想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oye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