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好市多買的咖啡豆只剩半包多一點,老婆建議我,麻煩我台北

的朋友幫我買幾包,不然萬一烘豆機搞不出來,過年又快了,

沒有咖啡豆可就丟臉了.

 

這幾天,天氣稍微冷一點,偶爾下點小雨,我想剛好可以來研究

烘豆機要如何製作,所以我就躲到棉被裡頭去跟周公討論

一下製作方法.

 

本來我是打算去買一個比較合用的白鐵鍋來做烘豆機,但是

看到價格一個要賣199,想了許久,我還是回家再找找看

有沒有用不到的白鐵鍋好了,因為一旦被我改裝了,萬一失敗

就變一堆垃圾了,而且我沒有信心.

 

這是原本用不到的水壺,我之前養蜜蜂的時候拿他來當噴煙器

,現在沒蜜蜂了,就再把他拿來改成烘豆機吧,不過我洗的好辛苦

,洗了2天才讓他變的乾乾淨淨.

 

看網路別人做的烘豆機,如果是手動的,手很容易抽筋,雖然

可以兩隻手輪流來抽筋,但好像不是很好玩的樣子,而且一次

不能烘太多豆豆,不然可能要用四隻手來輪流抽筋.

 

電動的好像比較理想,不過設計上比較麻煩,還要買馬達,

減速齒輪,萬一買了還是不行,一定會被罵,不過我是有想過

用水車來轉動,我魚缸裡頭就有沉水馬達可以拿出來,借用

一下,但是我想了想,我有電動起子,用電動起子來轉動就好了,

如果不行再來搞水車.


溫控的部份,我是拿原本要做太陽能熱水器的溫控來使用

一下,還蠻好用的,這樣火力就可以調整在我要的溫度.


這一次烘焙500公克的生豆,烘完後只剩415公克,不是

我偷吃喔,應該是水份蒸發掉了.


 

烘焙完場面一團亂,不過還好,很好收拾,吸塵氣拿來給他

吸一吸,就恢復原狀了.

 


 

還有要準備時鐘跟小抄.


 

我在網路上看到,197度左右開始一爆,維持在215度左右,經過

一段時間開始二爆,淺培大約在一爆完成左右,中度烘焙大約在

一爆跟二爆之間,重度烘焙大約在二爆左右.

 

用時間估算,比較不好估算,因為會跟一次烘焙多少咖啡豆有關,

還有火力大小也有關係,這都會影響到溫度曲線的變化,所以

聽聲音,跟看豆子顏色的變化,也可以瞭解到烘焙的狀況,但講

的容易,咖啡豆滾動就會有聲音,電動起子也有聲音,抽煙機聲音

更大,然後又很緊張,所以聽不太清楚,後面我改用手動旋轉,抽煙

機關掉,可能還沒有2,所以還是聽不太到聲音.

另外溫度超過220度好像煙會大很多的樣子.

 

不同產地的咖啡豆,有著不同的風味,伴隨著不同的烘焙程度,

還有不同的煮法,所產生出來的口感,味道不盡相同,不過重點

是我喝不出來,有的人敏銳度高,所以可以把這一切拿捏的

很好.

 

這次的缺點,應該要設計在烘焙中可以隨時取出咖啡豆觀察,

另外還有要順便設計一下集塵裝置,我原本是要做好這兩部份

才開始烘焙,但是我想了2天了,好像我現有的東西,無法完成

這個部份,所以就先搞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oye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