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這是前幾天拍的,海邊的漂流木還是多的不得了,這個位置大約是

我目視的中心點,往南看往北看,兩邊都是這麼多的漂亮木.

我們想撿最下面那根木頭,但是他被好多根木頭壓著,所以要先清除

上面的木頭才行,還要注意到每根木頭堆疊的狀況,隨便一根木頭都

有幾百公斤的重量,被壓到都是很嚴重的事,所以不是鍊鋸拿起來就

隨便亂切,都要事先計劃的.

 

看起來好像3個人在偷懶,只有一個人在工作,其實不是的,這樣

狹小的工作空間,不適合兩隻鍊鋸同時開動,被鍊鋸切到可是

很嚴重的,而且被裁切的木頭隨時有可能會掉落.

 


這根木頭在最下面,所以木頭下面就是石頭,要先用千斤頂把木頭

頂高,塞入小木頭,把他弄的越高越安全,因為鍊鋸一碰到石頭就

完蛋了,所以另外一個人要幫忙注意看鍊鋸離石頭多遠.


除了開始的前幾天我在石雨傘清運漂流木,後面都是在整理這個

,同樣的一個地方比較好清理,把路鋪平,可以有利於日後的搬運

作業,而且台東這邊天說黑就黑了,如果沒有月光,在不熟悉的路況

很容易摔死,一般5點多就天黑了,大部份我們是6點半才收工的.


切下來的木頭,一片輕一點的約50公斤重,重一點的有100-120公斤

,然後要先把他抬高到2公尺的石頭上,順著木頭滑過去.


在爬升到3公尺左右的高度,再往下滑,中間那一些橫的木頭是我們

排列整齊的,方便大家走路不會跌倒,中間直的木頭是拿來滑桌板,

或是重的木頭用的,降低磨擦的面積,推起來比較省力.


走到木頭的末端,還要爬個坡,才到樹林的出口,不過只要走到這邊

就比較好辦了,因為是平路了,只有往上爬1-2公尺而已.


到了樹林的入口就可以用手推車了,手推車只要推個100公尺

左右就到車子旁邊了,把他搬上車子就可以了.


這根木頭切成2,我們一天只能切一小段,厚度大約9公分

長度150公分,寬度80-90公分,還蠻大一片的,本來我認為會

搬不出去,還好後來都有搬出去.


我們早上6點鐘起床,7點以前就集合完畢了,先把上面的小木頭切好

,搬離開,加強固定有可能會動的木頭,再三確認沒有危險性,才開始

測量我們要的木頭,準備裁切,這時候已經10點多了,等到切好這幾片

木頭已經下午2點多了,但是12點多就已經開始把木頭往外搬了,

一直弄到晚上6點半左右才收工,可以那麼早收工是有個朋友力氣

很大,他一個人搬一邊,我們其餘3個人搬一邊,他已經55歲了,邊搬

邊說笑,我們3個是眼淚都快掉下來了,差真多.

 

晚上回家洗完澡,吃完飯還不能休息,要把木頭的所有傷口都塗白膠

,不能太薄也不能太厚,塗完後才能休息,真的好累喔.不過真的讓我學

到不少東西,讓我覺得最有價值的是學到東西,木頭的判別,鍊鋸的

操作與保養,如何裁切,及以後木頭的加工.

 

人生當中,又多了一種經歷,我切過直徑90公分的檜木,而且是直切

,在還沒學到技巧之前,真的很容易切歪掉,一但切歪掉,木頭的價值

會減少很多.



切木頭的那位大哥,以前在林班工作,現在是木工,平常說說笑笑,開始

工作,精神專注,看他做事就知道他真的有一手,問他問題都會直接跟

你講竅門,不肯定的也不會跟你亂掰.

 

另外那個切旁邊木頭的,對木頭有獨特的眼光,只要3種木頭,檜木,

牛樟,還有我忘了,木頭的切法都聽他的,還好有他幫忙,不然到晚上

10點可能還回不了家,另外最重要的事,肚子餓的要死的時候,他會拿

著便當跟飲料出現了,分木頭的時候他也不要,就只是朋友幫忙而已.

 

剩下那個是我朋友,找木頭超快,那裡有木頭他都會記得,這些木頭

都是他找的,安排那些要先拿,那些後拿,他力氣也很大,工作很拼命

.

 

剩下那個沒照到的就是我,什麼都不會,木頭被我切到就歪掉了,

也搬不動重的木頭,感覺我好像是來打雜兼騙木頭的,分木頭

我都拿的很不好意思,做的少,拿的跟別人一樣多.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oye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