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1  

我細細的數著桌面上的年輪,一圈又一圈,千百年前他就安靜的

等待著她的出現,數百年後她終於出現在他身邊,他用強而有力

的雙手,緊緊的環抱住他,輕輕的跟她說今生今世,我們永不分離.”

 2  

桌面黑色的部分是樹皮,兩棵樹結合在一起的時候,樹皮就被

夾在裡面,樹皮是軟的,很容易脫落,或許是這個因素,所以他在

海邊沒人要他.但對我而言,這是一個寶,因為一件家俱就只是

一件家俱,不管你再有創意,手工再細緻,他還是只是一件家俱,

只有當這個家俱能夠導入一個故事,神話,傳說,而且別的家俱

無法複製的時候,那麼這個家俱就已經不在只是單單一個家俱了.

 

這張桌子我把他取名為千年之戀”,一塊桌板是由2顆樹結合

而成,年輪有百年以上的歲月痕跡,我這邊又是海邊,所以岩石,

海岸線,大雨,晚霞,沙灘上的浪花,蝴蝶,海風,新長的枝枒….

隨處可見,千年之戀這首歌很搭.

 

在這桌上沏一壺茶,看著窗外的海景,聽著千年之戀這首歌,

人生,你還在追求什麼?(下一段為歌詞大約內容)

     


誰在懸崖沏一壺茶 溫熱前世的牽掛
而我在調整千年的時差 愛恨全喝下
歲月在岩石上敲打 我又留長了頭髮
耐心的等海岸線的變化 大雨就要下

 

一生行走望斷天崖 最遠不過是晚霞
而你今生又在哪戶人家 欲語淚先下
沙灘上消失的浪花 讓我慢慢想起家
曾經許下的永遠又在哪 總是放不下
輪迴的記憶在風化 我將它牢牢記下

蝴蝶依舊狂戀著花 你卻錯過我的年華
錯過我轉世的臉頰 和我的白髮 

海風一直眷戀著沙 你卻錯過我的年華
錯過我新長的枝枒 你還愛我嗎

           我等你一句話

   

我的工具不多,材料也不多,很多好的創意,注定與我無緣,

只能勉勉強強的拼湊出一些不太像家俱的家俱.

 

做桌子以桌板為主要元件,這一塊桌板他呈現比較三角形,

所以他的桌腳也就做3隻腳來跟桌面配合,桌板太小,下面櫃子

正放會擋到腳部的空間,所以櫃子只能側放.

 3  

這一張桌子預計是要放在201的房間,所以就選用電視櫃

切剩的木料來當鞋子,這樣在色系上面可能會比較搭配一點,

順便讓木料的運用最大化,不要因為是免錢的就浪費.

 4  

這邊中間被切一刀,讓這一刀朝下,就不做修補了.

 5  

這一根木棒就拿來當小面的桌腳,讓他再向上延伸,變成燈架.

 6  

這部分容易做,先把他完成,要先留長一點點,這一邊好裁切,

另外一邊不好裁切.

如果….另外一邊做不出來,那把他反過來用,就可以當作

雷神之槌”,平時掛在牆上當藝品,戰時可以拿來當武器.

 7  

桌板是三角形的,側櫃當然也要做三角形的才會搭配,但是三角形

不好做吧?雖然沒有把握,還是試著做做看,我連量角器都沒有,

還要跟我兒子借.

 8  

感覺還是斜一點點比較好看,所以上面的那一片板子要切掉

重做.下次我就知道先做好下板,再測量上板了.

 9  

因為是三角形的,所以接上去會有一個縫,還挺大的,上板離眼睛

比較近,所以要修正,下板當作沒看到.

 10  

我想用鋸台弄出他的角度,不過這一招不行.

 11  

只能用手提式線鋸機調整角度來鋸,雖然不滿意,但勉強可以

接受.

 12  

再做之前我就在思考這個問題,底部的斜角我要怎麼切才會平整,

他的木頭寬度已經超過我鋸台的範圍,再加上又有角度,又重,

應該不是我鋸台可以切的.

我試著用下板當垂直線,來找尋底板的垂直線,不過這招不行.

 13  

原來方法是平放劃線就好了,然後線鋸機鋸完再磨平就好了.

 14   

這一塊桌板沒有送去製材廠切面,就是海邊用鏈鋸切出來的,

平整度很差,這是海邊切出來的樣子,(2009/11/1).

 15  

 

即使整理到最後,高低點都還會有接近10mm的誤差,但跑一趟

台東來回會要130-140公里,還要花1天的時間,自己弄雖然會花

更多的時間,可是我可以利用零碎的時間,有空我就去磨兩下.

 16  

表面處理的選擇,我現在都用蜂蠟,不過不是蜂蠟最好,每一種

方法都有它的優缺點,貴的漆也還是存在著缺點.

  

使用蜂蠟在木頭閃花的部分沒有辦法表現到很亮眼,又容易沾

灰塵,但他很天然,就跟這一些木頭一樣,雖然沒有華麗的外表,

但卻實實在在.

  17   

燈具我想了好久,也找了好久,但是就是找不到可以跟這一張桌子

搭配的燈具,試著自己做做看,沒做過燈具,還真的沒把握做得好.

 

燈上方的鋁材是當初買房子拆下來的鋁門中柱,2片鎖在一起

就是led的散熱片了,而且散熱效果還不錯.

 18  

晚上試著點燈看看,好像效果還可以.

但是鋁材的部份要在遮擋一下,還有會從挖空的蝴蝶處,直視到光源

還有下方處會感覺到用料太單薄,這一些缺點要做修正.

 19  

 這是修正完,上蜂蠟的樣子,擋住蝴蝶的那一片是當初鋁門拆下來代替

玻璃的那個材料,保留了那麼久,終於有用途了.

 

感覺上好像還少了一張椅子,圓柱椅跟這一張桌子好像不太搭配,

 20  

這個房間總算比較像個房間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oye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