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從我還沒讀幼稚園開始,我就住在北縣中和,那邊比較

都市化一點,很少看到蛇,也沒有過親朋好友被蛇咬到過,

所以我從不認為被毒蛇是件嚴重的事,大概的認知就是

被蛇咬到了,看清楚是那一種蛇,到醫院打個血清,沒事,

回家.

 

我對保育動物這方面是稍有疑惑,毒蛇全都是保育類,

他可以咬你,你不能打他,好像不太公平,如果毒蛇數量少

那也就算了,可是毒蛇數量還真的不少耶,當然有人認為

你看到毒蛇就打電話叫消防隊來捉,問題是蛇是動物,

不是木頭,他會跑的,等到消防隊到,他不知道跑到那一國

去拉,消防隊會不會認為你謊報?或是這段時間剛好有

火災,消防隊人力不足,那算誰的.

 

台灣彌猴數量已經多到可以上街去打劫了,高雄還有

女學生被彌猴搞到你不走,我走,書不唸拉”,我朋友

那邊的果樹每年猴害也很嚴重,猴子每一顆果子都

把你拔下來,咬一下,丟掉,這要算誰的.

 

我是覺得倒不如多弄一些保護區,保護區以內的動物

,植物都在保護範圍,至於保護區以外的保育動物,當然

還是禁止買賣,食用,交換,寵物飼養,但是他咬我,我可以

打他.

 

當然了,我們是好國民,遵守中華民國的法令,遇到毒蛇

我們一樣循循善誘,講道理給他聽,讓他自行離開,少部份

聽不懂人話的毒蛇,我們才動手請他離開,離去那,我就

不曉得了.

 

這篇文章的主要目的,被毒蛇咬到是很嚴重的一件事,

有可能會導致截隻或死亡,不可以輕心,居家附近要除草

,盡量不要堆積雜物,儲櫃要做門,門縫要非常小,保持

關閉,如要通風,窗戶要加沙窗,排水口要用防蟑的,雖然

偶爾會有排水不順的現象,至少可以防止動物由排水口

進入屋內.

 

 

 

 

 

 

 

 

這是2home網友abelchen慘遭蛇吻的經過,經由他的

同意,允許我們轉載,以下內容如果有需要轉載,可能要問

一下abelchen.

 

 

日期=9/7/2011
兇手=龜殼花
苦主=本人
地點=錦鯉池畔
事發經過: 晨起6:30, 帶著愉悅心情看魚去. 只防著掛在樹枝上

的蜘蛛網, 冷不防腳被上一陣刺痛..........
1
個小時後(含交通&急診處理), 在急診處.用手機照相留念.

 

1.     眾親朋好友力勸我離開山林, 我僅告知, 不需因噎廢食, 這次

遭蛇吻是我的錯, 不小心踩到它而造成的. 嚴格說起來, 蛇沒錯.
2.
在山林生活, 只要離開視線有疑慮處(如草地,雜物堆置處....),

應穿戴完整. (我是穿著夾腳拖被咬的)
3.
平時對台灣區各種蛇類要有基本認識, 有助於被咬後的治療速度.
4.
對於住家附近哪裡有能力處理毒蛇咬傷的醫院, 最好先行了解.

有備無患.
5.
確保平時通訊要OK. (我被咬時, 行動電話只有一格. 走到可通訊區

打完求救電話, 無法再走路也無法開車了).
6.
被咬後, 若能把蛇打死最好, 一旦兇手跑了, 不需過於緊張. 儘速

就醫就對了. 醫生會處理的.

 

 


 

 


 

不過我的主治醫師告訴我,他的前2位遭蛇吻病患, 1個是老太太,

種菜時被龜殼花咬傷腳趾頭, 結果=截肢3隻腳趾頭. 1個是青壯

男生被小隻眼鏡蛇(藏於洗碗槽下水口)咬傷手, 結果=手有被切開

處理

 

 

對於住家附近哪裡有能力處理毒蛇咬傷的醫院, 最好先行了解.

有備無患.以我被龜殼花咬傷後醫師的處理方式分成2部份,

1. 蛇毒處理=打抗蛇毒血清, 阻止蛇毒對人身的持續傷害.

2. 蛇毒對人身已造成的傷害=以治療蜂窩性組織炎方式處理.

 

 

治療過程:
1.
救護車約10分鐘後到達, 在車上做了簡易處理(量血壓, 体溫&

在腳踝上方綁條帶子)
2.
30分鐘後到達醫院, 傷口消毒後, 打了狂犬病,消炎針, 點滴,

抗蛇毒血清過敏測試.
3. 30
分鐘後,抗蛇毒血清過敏測試完成, 確認無過敏反應, 於點滴瓶

中打入第1瓶血清.
4. 4
小時後,1瓶血清結束. 患處持續疼痛&腫脹至大腿了.打入第2

點滴&血清.
5.
4小時後,2瓶血清結束. 患處持續疼痛&膝蓋以下腫脹得像石頭

一樣硬. 打入第3瓶點滴, 未打血清. 護士告知:血清不能連續打,

要觀察. (這部份是值得探討的)
6.
4小時後,3瓶點滴結束. 沒有任何改善跡象, 打入第4瓶點滴&

3瓶血清.
7. 3
小時後, 仍無改善. 另一位醫師來了. 他告知:若持續腫脹至無法於

腳背摸到脈搏, 因擔心組織壞死, 需切開處理, 若確實壞死, 則進行

截肢.
8.
好友們開始進行詢問轉院事宜, 無論如何都要離開這家醫院, 就算是到

長庚走廊等也ok.
9. 1
小時後, 要求打了第5瓶點滴&4瓶血清. 坐上救護車, 轉院............

 

我被咬到後並沒有看到完整的一條蛇, 僅僅看到約略尾部1/3(不到

2秒鐘就不見了). 因為很痛且刺痛處有2個小出血口, 因此判定是毒蛇

沒錯. 按照看到的花色, 不是龜殼花就是鎖鏈蛇. 不過印象中鎖鏈蛇

僅出現在南部. 因此判定是龜殼花.這些訊息提供給醫師, 讓醫師能更快速

精確用藥.

 

 

 

 

治療過程(2階段) :
1.
救護車到達新竹醫院後, 護士詢問幾個問題後就把我推入

急診間.
2.
醫師拿出各種毒蛇照片要我確認蛇種, 然後告知後續療程.

基本上跟上一家醫院一樣,等於要從頭再做一次就對了.
3.
我詢問醫師,血清過敏測試是否可以省略.(因為那一針要打到

皮下組織, 相當痛. 而且還    要觀察30分鐘, 我擔心耽誤

時間), 醫師回答:雖然血清是同家藥廠出品,但是不同批號,
   
是打一針看看吧.(他老兄說的輕鬆, 我可是聽的心驚膽跳)
4.
挨了那痛徹心扉的一針後過了15分鐘, 我告訴護士可以繼續

後面的療程了(因為早上做過一次血清過敏測試,我有問過護士

,知道如何判斷無過敏反應).
5.
護士掛上點滴後立即打入第5瓶血清. 準備將我推至觀察室.

醫師阻止並說擺這裡就可以了.(醫師是好意要就近觀察,但是

他老兄說的話讓人聽起來怪怪的)
6.
期間有其他病患看診, 我在醫師旁邊成了病患家屬好奇的對象

, 一隻發黑的象腿得到了很多的觀注和詢問. 只差沒有寫

說明書掛在腳上. 只好逐一回來.
7.
醫師看診空檔就把我的腳揑一下壓一下,看看進度.此時我的腳

已不再硬的跟石頭一般    但是腫脹並沒有改善.約略感覺已

不再惡化. 我問醫師, 怎不把我安排至病房.(因為轉院前有連絡過

, 本院有病房且有能力處理蛇毒病患),  醫師回答簡單明瞭:

這裡比較安全. (OS:這是什麼話,這裡安全不就是病房危險?)

 我問:樓上不好ㄛ?  醫師回答簡單明瞭,樓上危險! 因為醫師

有點嚴肅, 我就沒有白目的問下去. 這一段有些迷思, 容後再談.
8. 4
小時後,5瓶血清結束. 病情已得到控制(腫脹稍有舒緩,確認

不再惡化), 醫師令護士把我推到觀察室指定位置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