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71-9日測量

金煌  16-17     金煌珠子  22

台農1  24-26     台農1號珠子 31

杉林1  17   杉林1號珠子 23  成熟度不夠 12

愛文14-16   愛文珠子22    成熟度不夠的只有 12

 

今年的金煌芒果採收日期大約在620-75日這當中,

每一個花穗大約留2,但我太早疏果,後期還是會自己落果,

果重大約有1200公克重.

 

除了果重與甜度表現尚可,果香,Q,產量的表現就普通了,

產量可能是被我折斷一隻主幹,所以損失了25%左右的產量,

果香,Q度有可能是樹葉太少,葉子面積太少,所以表現差了.


改進方式,把葉子顧好,不要讓葉子被蟲吃光,我怕芒果被猴子

偷吃,每天都在芒果樹下罰站一整天,有很長的時間可以觀看

葉子,以樹葉的面積數量換算芒果產量,我樹葉面積少太多了.

 

 


照片  左上台農1,右上愛文芒果珠子,下方杉林1號芒果

 


 

照片 左杉林1號芒果, 中愛文芒果珠子, 右台農1

 

 

台農1號甜度高,特別是珠阿,甜度高到快破表了(32),Q

也足夠,果香也足夠,種子也很薄,纖維也很細緻,有一些小缺點

,果重太差,只有240公克左右,另外靠皮的部分有一點點澀味,

只有一點點而已(有可能是我太小氣,皮削太薄),還有產量稍差.

 

杉林1號差不多現在採收比較剛好,不過樹上只剩幾顆而已,

他的果實帶有一點點牛奶的香味(類似而已),果重大約有500

公克,雖然不大,但勉強可以接受了,現在甜度有到17,

625日左右採收的,甜度只有12-14.

 

愛文芒果可以在叢紅,,以愛文芒果而言能測到16度算是

可以了,但是香度還是不足,這邊因為種在大樹下,藻斑病

比較嚴重,已經準備波爾多液,採果完試試看,波爾多液是

硫酸銅跟生石灰比例有很多種,也可以加糖減緩他沉澱的

速度,可以對抗菌類的為害,不過好像有部分果樹會怕

波爾多液,噴之前要先查詢,好像是桃樹吧.

 

 


愛文芒果的成熟與否可以看果蒂,這樣算是果蒂有凹陷了,

但是還沒在欉紅,我發現好像快在欉紅的時候果香就出來了,

所以用聞的也可以判別成熟與否.

 


芒果結太多,也不用太高興,沒支撐,他會斷掉,拖土,果皮

或受損,會造成芒果早熟,甜度不足,都要注意.

 

用糖度計做測量記錄,只要觀察幾年,就有機會可以判別出

要如何種植,施肥,可以得到最佳的品質,還有最佳採收時間點

,我還有幾種冷門的芒果,查詢不太到種植技術.

 

當然了,甜度不是唯一的指標,還有果香,果酸,Q,果實大小,

種子大小,外觀,另外要甜是稍有難度,要酸,就容易了,種凱特

芒果,2層黑帶,再給他提早採收,保證一定酸.

 

下肥料也很重要,最簡單的尿素,便宜又有用1包可以搞定

我整個果園,再來是台肥43號肥,5號肥,大概要2包才能

搞定,最笨的是牛糞肥,一包22-25公斤要130,1棵樹要

0.5-1,搬得我快累死了,肥力卻最差.

 

我一年大約要用掉30包以上的牛糞肥,43,5號也會

用掉幾包,尿素與我緣分不大,我收成的產值遠低於肥料,

只能往好處想,我的水果比市售的水果耐放,甜度稍為

好一點,果香,果肉也稍微好一點.

 

重點是在於,我的人生豐富了一點點,親子關係會好一點點,

對到我兒子,這是我們一起努力的,我們一起加油.

對到我爸媽,這是你兒子跟孫子親手種植的水果.

對到朋友,拿別人的東西,給錢,太俗氣,還你我種的水果,

今年還不完,明年還有,我年年都有.

對到客人,10個人當中,有一個人覺得好吃,就足夠了,

        我還有其他好幾招.謝謝每一位來過的客人,

        是你們支撐了這一切,果樹會越來越大,產量

        會越來越豐富的.

 

 

今年芒果產量  愛文2,當中1棵只有1,1棵有十幾顆

台農1  1棵產量有接近10顆吧 .

杉林1  1棵產量有10多顆.

金煌芒果  1棵產量有20顆左右吧.

 

 

芒果疏果可以做情人果,成熟果可以當水果,還可以賣芒果冰,

不同的芒果有不同的風味,甜度,我的芒果品種多,有機會可以

調配出不同風味的芒果冰,再吃不完,我還可以做芒果乾,

芒果汁.

 


波羅蜜    22居多      邊邊粗絲 破表

 

小番茄 5.5   我們自己種的有到7

師姐買的紅小番茄 長約2公分 寬約1公分  有到11

 

市場買的南瓜約6   我們自己種的南瓜約11

 


一個月前市場買的巨峰葡萄  14  

朋友前幾天買的 巨峰葡萄  18-19

我自己種的 巨峰葡萄  17度左右 ,但是我今年的葡萄棄守,

只有5串葡萄,當中有2串只有個位數的葡萄,另外3串也很差.

我這邊巨峰葡萄收成時間會跟芒果重疊,所以種植葡萄可能

還是要催花,讓他產季往前移,但是又有可能會跟水蜜桃重疊到,

可能再觀察他另外一個產季是哪時候.

 

 


 

612日收完草莓就不收了,顧芒果比較重要,經過這一年的

觀察,對種植草莓有一些認識了,盆植不好顧,要採超大長條型

的盆植,要用銀黑布擋雜草,要灑水,要施肥,不用衝植株的數量

,照顧得好,才有產量.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oye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