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還蠻常有人問我水果是怎麼種的,還蠻好吃的,我就是

以下這樣種的.

 

我用割草機把草割下來,然後兒子把雜草收集起來.

 1  

就像是這樣,收集成一堆一堆的.

 2  

然後用飼料袋把它裝成一袋一袋的,方便搬運.

 3  

然後把他集中成一堆,這樣就是在堆肥了,等腐熟大約3個月

,這就是天然的肥料了,除了有肥份之外,還可以做土質的改良.

慢慢改良,十幾年後這邊就是肥沃的土壤了.

 4  

用講得很簡單,就像用講的,航空母艦或是太空梭我都做得出來,

但是用做的,我只能折的出紙飛機而已,堆肥除草也一樣,用講的是

很快,真的用做的就是除草劑跟尿素,結果就是土壤會酸化,果實

會比較大顆,就只是稍微不好吃而已.

 5  

時間是下午642,天已經黑了,只能收工了,拖著疲憊著身軀

下山了,等我洗完澡,吃完飯已經幾點了,然後還要整裡採收下來

的水果.

 6  

另外一種堆肥方式就要靠雞鴨來幫忙了,我拔草來餵雞.

 7  

這樣除了可以節省飼料錢,也可以利用雜草掩蓋雞屎的臭味,

還有讓肥份均勻一點,不要太濃.

 8  

另外我還有雞肉,鴨肉可以吃,還有雞蛋,鴨蛋可以收,鴨蛋還可以

做成鹹鴨蛋,這就是我們自己做的鹹鴨蛋,油脂豐富.

 DSC_0231  

當然了,除了這2種跟廚餘堆肥,我還有買牛糞肥,複合肥,

都有,肥料下的夠不夠?我是觀察樹葉,有些果樹的樹葉大小

會有差到10.另外我施肥之前一定先除草,避免雜草搶肥,

用最少的肥料達到最高的效益.

 

肥料說簡單就是這麼簡單,說難還真的是很難,太陽那麼大

扛著麻布袋來來回回不知道要走幾十次,堆肥還要翻,避免他

溫度過高,堆完肥要使用的時候,又要再搬一次,要把他跟土壤

均勻混合,那個又是大工程,施個肥好像在玩整人遊戲一樣.

 9  

燃燒後的草木灰好像是高鉀肥,果實採收前一個月,我把收集

的枯枝燒一燒,讓他變成灰燼,然後施肥,這樣可以提高甜度.

 10  

這是今年浪費掉的蓮霧,在那個時間點我沒空套袋,就全部

沒用了,只能餵雞了,還不能不處理,沒理他會產生一大堆的

東方果實蠅出來.

 11  

去年太忙了,花很多時間再觀察芒果,所以其他水果都長不好,

今年火龍果的收成就不是很好.

 12  

火龍果的大小也比較差,這一粒果重只有689公克.

 13  

前面兩年都是吃綠房子大大家的文旦,今年總算有自己的

文旦可以吃了,前年我的文旦7,去年9,今年總算有

11.5度了,雖然還是不太行,但是勉強可以吃了.

 14  

在柚子樹上看到一隻虎頭蜂,這是雙金環虎頭蜂,我這邊

還蠻多的,這一隻在這邊待了大約半小時,我看不出來他到底

在做什麼?

 15  

看著,看著,就看到上面有一個鳥巢,巢裡還有3顆鳥蛋.

 16  

今年的柳丁產量還算不錯,這一棵樹上應該有超過100.

 17  

個頭雖然不大,但也不錯了,上面那一隻是我的眼鏡.

甜度大約已經有10度了,但是酸度還沒退,預計採收日期

大約是10月中.

 18  

今年楊桃還不錯,結蠻多果的,採收日期大約是9月中旬

以後.

 19  

原本我的木瓜都是他自己長出來的,但是品種都不太行,

所以我就用買的,他的苗一株10,還蠻會結果的.

後面那一棵芒果是夏x芒果,同一個時間種的,木瓜是從

5公分長到這麼大還結果,芒果是長高了5公分.

 20  

這是滿天的蜻蜓,已經好一陣子了,很奇怪,就是我這邊比較多,

左右鄰地好像都不多.

如果明年也是這樣,那麼可以把他記錄起來,9月這邊可以

賞蜻蜓.橘色的居多,但是也有綠色的,藍色的,紅色的,還有

善變蜻蜓,小蜻蜓.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oye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