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在我來台東之前,我沒務過農,就是台北的房子,只有陽台

只能盆植,然後種什麼死什麼,所以完全不會種,不過沒關係,

我知道有個地方叫菜市場,水果蔬菜買就有了. 



剛開始種東西,我不知道那個樹會長多大,距離要多遠,

反正就是隨便亂種,等到樹長大了,我就知道問題了,但是

來不及了,只能移樹.


1.JPG 


樹不好移,這是我第一次移樹,我挖這個洞大約挖了2-3天,

樹的正下方土很難挖,另外又有粗的根,真的不好搞,我最後

是選擇直接放棄.



經過了1年多的時間,我反覆的思考,2-3天移不動,那我為什麼

不花4-5天,6-7天來移樹呢?種在不對的位置,除了難管理,

也不容易有好收成,所以我又繼續移樹了,果然又被我移死了,


2.jpg 


這一個是杉林一號芒果,明年沒得吃了.


3.jpg 


我不屈不撓,這一棵十月龍眼移植成功了.


4.jpg 


這一棵文旦移植成功了.


5.jpg 


這一棵潤帝龍眼移植成功了.


6.jpg 


也有幾棵芒果(黑香,玉文)正在靠接.



現在果園大約已經整理好8成了,應該一年以內有機會弄好.

回顧一下從前.


9.jpg 


我剛買的時候,看不到後面,雜木還有竹子都長到陽台了,

拍照就只能拍到這樣子.


10.jpg 


我完全不知道該如何處理,我沒有除過草,沒有砍過樹,

也沒拿過材刀,這是我爸媽幫我處理的.


11.jpg 


到這張照片的樣子都是我爸媽弄得,那個石頭梯是我爸爸

疊的,我到現在還疊不起來,所以我用木頭做梯子.


12.jpg 


這是我大兒子,他還蠻有毅力的,他拿個那個鋤頭可以一直挖.

今天挖不掉,明天繼續挖.


13.jpg 


大約從這時候開始,果園才是我整理的,一個圓鍬一個畚箕,

開始漫長得挖挖挖.


14.jpg 


也開始慢慢進化了,畚箕弄壞了3個以後就開始用推車了.

第一個坡地弄得比較平整一點了.


15.jpg 

 

那個雞舍好看不好用.


16.jpg 


就是這樣慢慢弄,慢慢弄,圓鍬換整支鐵的,看會不會耐用一點.

石頭梯堆不起來,我就用木梯,不好做的地方,我就用土袋,


17.jpg 


另外土袋也可以防止坍崩,防止土石流失,缺點就是太貴了,

一個土袋要5元,你不要小看5元,他的消耗量很大.


18.jpg 


圓鍬又換了,已經不知道用掉幾隻圓鍬了.


19.jpg 


這一台雙輪推車一次可以載4包土袋,如果搬6包遇到

凹陷處就不好推了.


20.jpg 


土袋雖然貴,但是木頭更貴,所以我也利用土袋來做路.

另外土袋我可以分次搬,木梯不行,這樣的木梯我一個人

搬不太動.


21.jpg 


這一坨竹頭是兒子幫忙處理的,我割草機卡到竹頭很難除草,

而且竹頭一根一根的很難走路兒子利用2個星期天把他翻面了

,他翻面後就是平的.


22.jpg 


雙輪推車被操壞了,換單輪推車上場,另外圓鍬又壞掉了,

所以又換新的了.


23.jpg 


土袋怕太陽曬,也怕割草機,連用手拔草都會把土袋弄壞,

只好再加碼投資抑草蓆,


24.jpg 


圓鍬又壞掉了,買新的,一下就壞掉了,一分錢一分貨,該買

貴的,還是要買貴的.


25.jpg 



光這一小塊要花掉我幾個星期的時間,因為距離有點遠,

一定要用推車.


26.jpg 


距離近的我是用腳踩圓鍬,用力一丟,土大約可以丟1.5-2

公尺遠,再來跪在地上練習划船,把圓鍬往前戳,把土往後划,

這樣一次我可以把土移動3公尺,超過4.5公尺就是用推車了.


27.jpg 


垮掉的地方是原本種芒果的地方,剛剛做完就下大雨,

然後就垮掉了,小兒子看到以後,他就安慰我不要難過,

只要我們繼續努力,我們一定會成功的.有時候小兒子也能

講出人話.



我花了非常多的時間來整理果園,特別是這幾年,幾乎全部的

心力都放在果園,因為我知道都整理好了以後,他可以節省我

往後幾年非常多的時間.


應該會有很多人覺得我很笨,3天就能做好的事,我花了7-8年

還搞不定,沒錯,我是真的很笨,這一些事情真的3天能搞定.


今年我想把重點放在房子的細部整理,還有後面的建地蓋一個

小屋或是樹屋,大兒子已經小學六年級了,差不多真的可以幫忙了,

小兒子也小學一年級了,現在做的事,他可以有回憶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oye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