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這好像是一系列的課程,我這一次參加,主要是做一些觀察與記錄,

 

今天上課的老師是專門在做醋的,但是今天不是要教醋的製作,

而是要教製9,基本上製9難度不高.

 

一般最常用到的是米9,9的製作一般可分為生米製9,還有熟米

9,今天主要的教學是生米製酒,首先把米洗乾淨,然後把米倒入

陶甕中,然後把生米麴也加進去,給他喇一喇,把水加進去,再給他

喇一喇,然後用保鮮膜封口,最後就等著喝酒.(網路有很多詳細製9

的方法,所以我沒有寫得很仔細.,看看就好了)

 


使用生米雖然簡單,但是有一點小小的缺點,就是比較不香,所以

我都是用熟米,還有不同的米也有著不同的風味,一般都是選用

最差的米來釀造,因為出9率都差不多.

 

學習這個,賺不到錢,但是可以吃得健康一點,至少你可以確定

你吃進肚子的是米9,而不是酒精加香料,9要特別注意到法規

,每一戶有100公升的限制,包含成品及半成品,還有不能販賣,

包含再製品,如果要搞到可以賣9,大約要投資1000,但是如果

我有1000,我就退休了.

 

或許有人會懷疑,學習這項技能又不能賺錢,那這不是廢技嗎?

浪費時間而已,其實不然,這除了可以讓你學習技術外,也讓你

多認識到這2位老師,知道老師的專長,當有一天你釀醋,釀醬油

,做果醬,遇到瓶頸處,至少有認識的老師可以詢問.還有最簡單

的生米製9你都不會做,其他的也不用想太多.

 

另外整合是一件很重要的事,相同的產業可以結盟,不相同的

產業還是可以合作,透過這一些集會可以讓大家互相認識,找尋

合作的對象.

 


這一個是他們早餐店的冰箱,可以看的到上面有工作守則,

還有生態農業組的工作流程,他們是希望能幫助當地人能夠

自食其力,所以從市集,早餐店,野菜農場,還有各種培訓課程

,尋找當地農產品,協助加工,銷售.

 


其實我蠻佩服他們的,能夠有自己的理想,努力堅持下去,他們所遇到

的挫折比我多得多,我們自嘆不如,在幾年前我看他部落格的標題是

如此,幾年後的現在還是如此,而且正如他所做的.

 

 

 

http://tw.myblog.yahoo.com/sidneychu-wahaha

 

耕耘台東,台北保重

老婆和我都想走自己的路,2005年開始,我們要證明在鄉下

也能生存,發展出以社會福利為基礎的農村經濟產業,而且能賺錢

,解決鄉村人口流失、文化斷層、教育失調的問題。 我們是不是

瘋了,沒錯!鄉下正缺一些瘋子。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oye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